「傳學鬥電子報」分類的文章彙整

媒活動:記者訓練班–這樣做就對了!?

2007年 June 3日(Sunday)

媒活動:記者訓練班–這樣做就對了!?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第三三二期

2007年 April 22日(Sunday)

本期內容:
‧編輯室報告—解決媒體亂象,立委可以做更多
‧媒大事
‧媒轉載–公民前線講座(四)
‧綠林好漢媒來稿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第三三一期

2007年 April 22日(Sunday)

本期內容:
‧編輯室報告:從樂生保留運動批判主流保守的媒體
‧本週媒大事
‧台灣不會出現水門案?
‧綠林好漢媒來稿

鬥陣來讀冊–傳學鬥2007春季讀書會

2007年 March 29日(Thursday)

鬥陣來讀冊–傳學鬥2007春季讀書會

傳播學生鬥陣將於2007春季舉辦「媒體勞動權」系列讀書會。此次讀書會除有數次的閱讀討論外,更希望和參與者一同進出媒體產業結解內外,瞭悟現今媒體問題之根源,以獲得媒體批判與分析政府傳播政策的知識能力。

本次讀書會將分為三個階段。首先,我們披閱「勞動與工作」相關理論,了解何謂「勞動問題」。接著第二階段,檢視「媒體勞動工作」的經驗性研究,以知悉台灣媒體勞動者的工作樣貌。最後一階段,我們會閱讀資深記者(例如何榮幸、林照真)的專題報導,培養自己新聞寫作的能力。傳學鬥讀書會的目的,不只是要對既有現況進行批判,更希望能培力出公民記者、讓每位公民記者寫出自己的新聞。

「鬥陣,就是在一起」,歡迎您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

讀書會時間:2007年3月17日 下午兩點起(每兩週一次)
讀書會地點:台大新生南路人性空間(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60巷7號)
報名與連絡方式:scstw2003@yahoo.com.tw

來信請附上您的姓名、學校系級或工作單位、E-mail、手機連絡方式,以方便我們與您聯繫。

詳細書單如下:

一、 為什麼研究勞動問題 2007.03.17
佚名譯(1988),《勞動與壟斷資本》。台北:谷風出版社。(原書Braverman, H. [1974] Labor and Monopoly Capital : the degradation of work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New York : Monthly Review Press.)-ch. 1, 2
《資本論》。第五章-〈勞動過程和價值增值過程〉。

二、 […]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第三三O期

2007年 March 29日(Thursday)

‧編輯室報告–反對蘇花高、反對強遷樂生療養院
‧媒大事
‧鬥陣來讀冊–傳學鬥2007春季讀書會
‧綠林好漢媒來稿

青年樂生聯盟、傳播學生鬥陣、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聯合聲明

2007年 March 13日(Tuesday)

樂生保留議題攸關台灣重大文化資產,以及弱勢人權探討。台灣媒體必須作為一個公正客觀的輿論平台,以供社會各界理性溝通、多元辯論。然而,關於近日樂生新聞的報導,我們的媒體卻刻意凸顯警方與學生的衝突場面,甚至一昧偏頗官方訊息與抹黑言論,完全無視樂生保留方的聲明與意論,忽略閱聽眾知的權利、亦抹煞弱勢人民發聲。

作為大眾知權與言論權的捍衛者,我們對媒體的失職感到失望,並嚴正提出以下譴責:

一、媒體刻意凸顯樂生陳情行動的衝突畫面,有失深度報導

各家電視新聞媒體與報紙,皆拿陳情者與警方的現場衝突畫面作為唯一新聞焦點,完全忽略樂生議題的文化與歷史脈絡、人權訴求以及事件說明。這種刻意誇大衝突、忽略事件脈絡的新聞處理手法,只會加深社會對立與衝突。

二、媒體過度偏頗官方消息,抹滅弱勢者發聲

媒體應以公正、客觀作為報導原則,開啟民眾發聲管道、維護底層弱勢言論權利。然而,在樂生保留議題中,各家電視新聞媒體與報紙皆刻意忽略樂生保留方的訴願以及聲明,明顯偏頗官方言論,有失平衡報導。

三、媒體未經求證即散布不實消息,有違真實報導守則

查證消息、報導事實是每個媒體都該遵守的基礎新聞義理。今日有媒體在未經求證前,即散布「老師強迫學生參與抗爭」等誇大不實的抹黑言論,有違新聞專業與倫理。在此我們提出嚴正抗議,並要求相關媒體立刻求證消息可信度,停止以不實言論製造對立、混淆視聽。

樂生議題牽涉台灣重大歷史文化保存,並廣及弱勢族群人權照護、以及社會對於漢生病公衛歷史、漢生病社區特有文化的認識。然而媒體卻缺少理性辯論、溝通的管道。在此,我們要求媒體立刻改進以過失,並呼籲媒體儘速開啟一個公開、公正、客觀的平台,讓各界對更深刻認知樂生保留相關議題:

一、平面報紙媒體的新聞報導,理應有更深入的事件說明與調查報導,深入討論、追蹤報導 樂生相關議題。

二、媒體應盡義務監督政府應透明、公開重大政策(如樂生90%保存案)的審議過程,而非偏頗報導官方言論。

三、針對樂生相關議題,做為全民所擁有的「公共電視」應責無旁貸,舉辦辯論會、公聽會,透過媒體溝通者的角色讓社會更能理性理解與認識。

樂生院即將面臨強制迫遷 ,我們鄭重呼籲各方媒體堅守新聞義理與客觀原則,盡速促成公開理性的社會討論。

青年樂生聯盟、傳播學生鬥陣、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聯合聲明

傳學鬥2006冬季讀書會

2006年 November 14日(Tuesday)

傳播學生鬥陣2006秋冬『大溫暖』讀書會,燒耶
台灣媒體產業變化歷程的政治經濟學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第三百零三期

2006年 May 17日(Wednesday)

本期內容:
‧編輯室報告:六國聯軍,我國電影產業的新春天?
‧本週媒大事
‧◎傳學鬥2006春季讀書會◎
‧媒轉載:記者的反叛? /Brandon
‧媒邀稿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第三百零二期

2006年 May 10日(Wednesday)

本期內容

編輯室報告:「救國片」絕對不可再只是一種口號!

本週媒大事

媒來稿:
綜藝節目美容保養風潮省思/李鈺琦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碩士班研究生

傳學鬥2006春季讀書會

媒活動:

1.「守護媽媽、手護教育」
2.成為與眾不同的媒體人–2006媒觀新聞營

媒邀稿

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第三百零一期

2006年 May 4日(Thursday)

本期內容:
‧編輯室報告:誰的公眾利益?新聞工作法與理的省思
‧本週媒大事
‧媒來稿:
◎世界體系理論概述(下)/國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 楊博智
◎私募基金正在台灣大血拼/國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 昇穎
‧傳學鬥2006春季讀書會
‧媒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