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第三三二期

本期內容:
‧編輯室報告—解決媒體亂象,立委可以做更多
‧媒大事
‧媒轉載–公民前線講座(四)
‧綠林好漢媒來稿


編輯室報告—解決媒體亂象,立委可以做更多
從TVBS周政保嗆聲錄影帶開始,到日前各報以鱷魚咬傷工作人員手臂作頭版,其中蘋果日報、聯合報與中國時報,都以大幅版面刊登鱷魚叼著斷臂的照片。蘋果與聯合都是以頭版刊出,並且僅在手臂斷裂處打上馬賽克;中時與自由時報將這張照片刊登在內頁,自由是整隻手臂打馬賽克,中時則完全沒有馬賽克處理。這些報紙的過度嗜血的新聞處理手法,包括藍綠立委召開記者會,不約而同地譴責媒體的腥羶色,並要求這些媒體公開道歉。

然而媒體道歉就能解決亂象了嗎?TVBS李濤道歉後,TVBS以後就不會有造假新聞了嗎?還記得去年因為台中市長夫人邵曉玲車禍受傷,被蘋果日報以頭版大幅渲染刊登,事後雖然公民媒改聯盟與媒體觀察基金會一同到蘋果日報抗議,也獲得蘋果日報的公開道歉,但今天看來不過是形同謊言。

面對這樣顢頇的媒體態度,必須重新思考改革媒體問題除了糾正亂象是一種方法之外,另一種方法可以是鼓勵優質、好的媒體。公共電視在歷來的新聞表現、以及其他節目與商業電視相較起來質量俱優,雖然日前已經成立公共廣電集團,卻始終苦於經費問題而無法進一步發揮影響力,台灣的公共電視與其他各國公共電視經費比起來一年只有9億元的預算,對照世界各國對於公共性節目產製的投資,如英國的BBC(約1600億新台幣)或者德國的公共電視(約1800億新台幣)、日本的NHK(約1900億新台幣),台灣公共電視獲得的經費明顯偏低。在平均每人負擔政府捐助款金額方面,台灣目前的39.9元也遠低於英國的2694元,日本的1586元,美國的110元。

因此,在面對目前的媒體亂相盛行的時刻,國會立委除了召開記者會批評媒體之外,也因誠實面對是否自己本身就可以透過立法保障公視經費來源不虞匱乏,也由於公廣集團的成立,更應該考慮增加公共電視經費、並透過國會監督機制,讓公共電視真正地好好利用全民的納稅錢,努力製作優質節目、擴大公共電視、以及公廣集團的影響力,進一步讓全國民眾免於被惡質媒體繼續荼毒的情況惡性循環,因為我們從蘋果日報的道歉,到TVBS李濤一邊道歉一邊繼續努力消費議題衝高收視率的兩面手法,我們其實已經知道這些媒體的道歉都相當虛偽矯情。

Pages: 1 2 3 4

留言回應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