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 archive for ‘香港’
119683732_334991337814754_6489806583708998992_n
By 媒改社秘书处 On 星期二, 九月 15th, 2020
0 Comments

【台湾记者撑香港—台湾如何帮助国安法阴影下的香港】座谈会

一、座谈会背景与宗旨: 中国全国人大在今年(2020年)6月30日通过香港《国安法》,这一举动堪称「一国两制」的终结,更是「香港内地化」的起始,进一步牵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剧烈变化。正当香港的自由与文化被摧毁的同时,国际与在地媒体纷纷衡量著将来新闻及出版自由的出路。  More...

《头条新闻》对白,意味香港已经变调。(截图自香港电台YouTube频道)
By 戴 瑜慧 On 星期二, 七月 14th, 2020
0 Comments

东风降 倾城里的公营传媒摇摇欲坠/戴瑜慧

  上世纪,张爱玲在死生一刻的倾城里,看见乱世的爱恋。本世纪,这个在颓圮中重建的东方之珠,却又重陷乱世,让世人看见自由的死生一刻。 那斧头,会先降落在谁的脖颈呢?就像万世一系的道理,又是那个指著国王没有穿新衣的孩子。  More...

p7530641a276546810
By 戴 瑜慧 On 星期四, 七月 5th, 2018
0 Comments

半路都可以出家 游行却不能半路加入!/戴瑜慧

1997年香港主权自英国移转到中国之后,每年都会举办「七一大游行」。但台湾社会的关注却不高,一个原因是台湾媒体报导不多。甚至连母公司曾经是香港TVB的TVBS,今年七月一日的晚间新闻,报导的却是香港尖沙嘴银楼被抢,而不是「七一大游行」。  More...

亚洲电视位于大埔新总部。图片由 Chong Fat 上传维基百科
By 戴 瑜慧 On 星期一, 四月 27th, 2015
0 Comments

谁玩死了香港首家电视台?

位于香港广播道81号的亚洲电视旧厦,已经被长江实业、和记黄埔以近7亿港元买下,并改建低密度豪宅「尚御」。由 Chong Fat 上传维基百科 文/戴瑜慧 亚视是香港第一座电视台,也是全球华人首家电视台,如同香港的命运,亚视的历史也被深深烙上殖民主义的痕迹,轮番操弄于不同的翻云覆雨手。1957年,英国「丽的呼声」公司在香港申请成立电视台,成为亚视的前身,在1981年因投资失利脱手给澳洲财团。 More...

何韵诗2015Reimagine 自定义HOCC台湾演唱会海报
By 唐 士哲 On 星期四, 四月 2nd, 2015
0 Comments

她独立过后,我们可有海阔天空?

何韵诗2015Reimagine 自定义HOCC台湾演唱会海报 文/唐士哲 几天前,歌手何韵诗发表独立宣言,公开宣布离开主流、转为独立歌手,这意谓她与香港的唱片公司约满后,将不再续约。她在声明中昭告: More...

珍芳达太空英雌剧照
By 冯 建三 On 星期二, 三月 17th, 2015
1 Comment

报导好莱坞 想起共产党

好莱坞最经典的地点意象 文/冯建三 台北有一家报纸说,〈三月强档 吹好莱坞风〉。但是,这个标题说了,等于没说。好莱坞在台湾,一直都是很强大的台风啊。 1956年,可能是好莱坞表现最「差」的一年, More...

港人争普选,防胡椒枪击兼防雨的雨伞成为争普选运动主视觉。
By 郭 良文 On 星期一, 十二月 22nd, 2014
0 Comments

雨伞创意 激发大学生的香港认同

港人争普选,防胡椒枪击兼防雨的雨伞成为争普选运动主视觉。 文、图/郭良文 今年9月份刚到香港浸会大学担任客座教授,没想到三周后竟遇到史上难得一见的首次「雨伞革命」。这个以香港大学生为主导的战场,加上「占中三子」(二位学者与一位社会人士)所发起的占领中环运动,使得这场活动被西方冠上了 More...

香港雨伞革命尖沙嘴现场,贴满了标语的雨伞。摄影/戴瑜慧
By 戴 瑜慧 On 星期一, 十一月 17th, 2014
0 Comments

资讯战最前线

林飞帆脸书证实陈为廷脸书帐号遭停权。图为陈为廷、林飞帆2011年10月25日参与发起占领101的运动,手持大声公号召群众。摄影/张十七 文/戴瑜慧 日益习惯在脸书浏览一天的新闻,却讽刺的发现一则贴文,「陈为廷脸书不见了」。原来脸书实名制推行之后,经人检举非使用身分证件上的名称,帐号会遭到停权处置。受害人除了因隐私需求较多使用化名的LGBT族群和使用母语名字的原住民之外,本名使用者如陈为廷,也因恶意检举成为最新受害人。 More...

一位父亲牵着孩子的手走过香港雨伞革命现场。摄影/爱港人士
By 魏 玓 On 星期日, 十月 12th, 2014
0 Comments

决战新闻异世界

一齐走过香港雨伞革命现场。摄影/爱港人士 文/魏玓 九月二十八日晚间香港学生与群众争取民主的街头运动遭到警方强力镇压,网路上来自国际媒体或香港在地媒体的新闻讯息迅速流通,但是台湾的二十四小时有线电视新闻台几乎没有相关报导。于是批评声音四起,认为这么重大而且跟台湾关系密切的事件,新闻台居然集体「沉默」或「淡化」,不仅糟糕,而且原因不单纯。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