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周二, 六月 6th, 2017

违法置入新闻?政府说清楚!/刘昌德

0516见报编经版面

新闻界上月中旬再度掀起「业配文」风波,在揭弊记者于网路公布的资料中,多处指向政府许多单位仍在编列经费置入新闻报导,而有明显违反《预算法》之嫌。这些历历指证中点名的包括行政院、新北市政府、桃园市政府等各单位,应立刻说清楚讲明白,到底政府有没有违法做新闻置入?

因为痛心于业配新闻泛滥,2010年底报社记者黄哲斌辞职明志、并在网路发文谴责,引发传播学界集体声援,要求政府停止对新闻的置入性行销。立法院回应社会的强烈呼声,在2011年初随即修法禁止各级政府买业配新闻。

当时修订的《预算法》第62条之1规定,「基于行政中立、维护新闻自由及人民权益,政府……编列预算办理政策宣导,应明确标示其为广告且揭示办理或赞助机关、单位名称,并不得以置入性行销方式进行。」


伪装新闻误导社会
简单说,政府单位如果要透过媒体做政策宣导,可以向媒体买广告、并清楚标示出资单位,让读者与观众知道自己在看政策广告;但不能下业配,用置入的方式把政府宣传伪装成一般新闻报导,误导社会大众。

不过,5月18日记者陈志东在网路揭露,媒体仍持续做业配文,情况比起7年前似乎只有更恶化,使得他哀叹媒体尊严正被严重践踏。文中披露各种新闻置入的媒体内部资料,当中买方的广告主包含各种产业,作法琳琅满目;但令人惊讶的是,名单当中竟赫然「再度」见到各级政府上榜。

该文线索所提供的被政府置入之特定报导,包括在4月25日见报的新北市体育处「单车快乐游」报导、5月9日的桃园市政府「总统视察农博会新屋基地」报导。根据爆料按图索骥地到网路上搜寻,的确能看到被指涉的各篇媒体报导,对公部门活动内容都有详尽介绍,也都未清楚标示为「广告」或政策宣导。另外,爆料文中提供了「疑似」媒体内部报表,揭露可能是6月份国际反毒日的活动,也有来自刑事局、法务部、卫福部、教育部等中央政府机关的业配,对单一媒体的置入金额合计约70万元。

腐蚀新闻核心价值
要验证上述爆料是否真为政府置入,需要从业者进一步的内部业务资料、及各级政府机关所编列的预算表来一一核对。对此,媒体作为利害当事人,很难期待他们开诚布公地摊开业务机密;学界与公民团体没有调查权,也很难加以证实。因此,要让社会知道真相,澄清政府是否违法收买新闻,这些被指涉的机关单位,责无旁贷必须提出解释或说明。

近年台湾新闻业者接受广告主置入,以业配文扭曲报导内容,渐渐腐蚀了客观与真实的新闻媒体核心价值。媒体业者与企业主为了商业利益而结合,或许很难单单以「社会责任」的道德诉求来要求自律与改善;但必须依法行政的政府,对于揭弊资料所带出的合理质疑,有责任对外说明澄清,让社会了解究竟这是误会一场,或者是中央与地方政府正在违法买业配、带头践踏新闻自由与欺骗人民?

 

原文刊登在 《苹果日报》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刘 昌德
喜欢看运动赛事,关注社会运动。喜欢各种媒体资讯与娱乐,很害怕脸书。有时间运动与发呆,没时间写论文。

留言回应

XHTML: 您可以使用这些 html tags: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 <strike> <strong>


五 −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