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周三, 一月 26th, 2022

从BBC看华视 消失的中道/冯建三

近日英国文化部长提前三年表示,她要「废止BBC订阅费」;华视有立委费鸿泰「爆料」,传出总经理威胁国民党的疑云。

英国政府宣布,BBC目前对每个收视户收取的年度订阅许可费将于2027年废止。 "BBC" by SlipStreamJC is licensed under

英国政府宣布,BBC目前对每个收视户收取的年度订阅许可费将于2027年废止。
“BBC" by SlipStreamJC is licensed under

很多约翰牛不喜欢BBC,新闻网路流量仅次于BBC的《每日邮报》总编辑达克雷(P. Dacre)「痛恨…都会政治圈的菁英」,指他们「势利、虚伪、装模作样又不爱国」,而BBC「是主要象征」。在他任内,从一九九二至二○一八年,该报有四千多则通常是负面的新闻以BBC入标,其中约五百则放在头版。

高龄九十、拥有英国最大跨媒体集团的梅铎,三年前资助BBC前编辑、后任教大学的人做研究,指BBC收音机频道的新闻与时事内容仅四十五%,不符合政府规定的七十五%,舆论譁然,《金融时报》说梅铎是「乱枪打BBC」。

现在,文化部长违反二○二五年才研拟BBC未来财政的协议,也许不无移转视听的用心。因为「英媒预测」她的上司,也就是首相强生「恐于两周内下台」,强生在疫情期间参加酒会,群情激愤,温和的《经济学人》都已动怒,指「人民在死,领导人在狂欢」。

BBC即将百岁,政府要断其银根,未必能够如愿。BBC含其网站,至今仍是英国人最信任与使用的公共服务媒体,英国政府上一次(二○一五年)研拟BBC财政的咨询,总计得到十九万份民众的书面意见,在各种政策的意见征询,这是次高的纪录。

反观华视比较让人担心。

华视与BBC都是党政协议后,通过法案创设的非私人媒体,报导与评论新闻,理当遵守中道。针对BBC三万多个新闻节目的研究,显示虽有三成BBC内容,引述更多保守党而不是工党的意见,但将近七成确实平衡居中。

华视呢?我们欠缺相关报告,无法确知,但让人担心。

一是华视总经理在否认「教训」国民党之说之后, 却又「反控」国民党团以预算要胁。这个应对并不恰当,更合适的作法,应该是沟通以诚,卸除误会后,希望双方就此释怀。

二是拥有华视总经理任命权的公(华)视董事会,似乎与记者等员工的互动,并不理想,表现在一个多月前,「公视独立特派员谈共机扰台惹议 影片下架并检讨」;下架自己的节目,这很严重。何以观众抗议七位受访者有两位讲了有些观众不认同的说法,就下架「息事宁人」?公视没有善用机会,解释中道的内涵,让不同意见也能出头,可能与公视董事会延任已两年多,董事长无心经营吧!

(本文同步刊登于UDN民意论坛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冯 建三

冯 建三

http://www3.nccu.edu.tw/~jsfeng/
登顶猴山五百次,台湾268座三千公尺高山五十次;预定隐于市之前,完成一千次与一百次,并将发表旷世巨作,书名定于古巴革命六十周年时宣布。

留言回应

XHTML: 您可以使用这些 html tags: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 <strike> <strong>


5 − = 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