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週三, 一月 26th, 2022

從BBC看華視 消失的中道/馮建三

近日英國文化部長提前三年表示,她要「廢止BBC訂閱費」;華視有立委費鴻泰「爆料」,傳出總經理威脅國民黨的疑雲。

英國政府宣布,BBC目前對每個收視戶收取的年度訂閱許可費將於2027年廢止。 "BBC" by SlipStreamJC is licensed under

英國政府宣布,BBC目前對每個收視戶收取的年度訂閱許可費將於2027年廢止。
“BBC" by SlipStreamJC is licensed under

很多約翰牛不喜歡BBC,新聞網路流量僅次於BBC的《每日郵報》總編輯達克雷(P. Dacre)「痛恨…都會政治圈的菁英」,指他們「勢利、虛偽、裝模作樣又不愛國」,而BBC「是主要象徵」。在他任內,從一九九二至二○一八年,該報有四千多則通常是負面的新聞以BBC入標,其中約五百則放在頭版。

高齡九十、擁有英國最大跨媒體集團的梅鐸,三年前資助BBC前編輯、後任教大學的人做研究,指BBC收音機頻道的新聞與時事內容僅四十五%,不符合政府規定的七十五%,輿論譁然,《金融時報》說梅鐸是「亂槍打BBC」。

現在,文化部長違反二○二五年才研擬BBC未來財政的協議,也許不無移轉視聽的用心。因為「英媒預測」她的上司,也就是首相強生「恐於兩周內下台」,強生在疫情期間參加酒會,群情激憤,溫和的《經濟學人》都已動怒,指「人民在死,領導人在狂歡」。

BBC即將百歲,政府要斷其銀根,未必能夠如願。BBC含其網站,至今仍是英國人最信任與使用的公共服務媒體,英國政府上一次(二○一五年)研擬BBC財政的諮詢,總計得到十九萬份民眾的書面意見,在各種政策的意見徵詢,這是次高的紀錄。

反觀華視比較讓人擔心。

華視與BBC都是黨政協議後,通過法案創設的非私人媒體,報導與評論新聞,理當遵守中道。針對BBC三萬多個新聞節目的研究,顯示雖有三成BBC內容,引述更多保守黨而不是工黨的意見,但將近七成確實平衡居中。

華視呢?我們欠缺相關報告,無法確知,但讓人擔心。

一是華視總經理在否認「教訓」國民黨之說之後, 卻又「反控」國民黨團以預算要脅。這個應對並不恰當,更合適的作法,應該是溝通以誠,卸除誤會後,希望雙方就此釋懷。

二是擁有華視總經理任命權的公(華)視董事會,似乎與記者等員工的互動,並不理想,表現在一個多月前,「公視獨立特派員談共機擾台惹議 影片下架並檢討」;下架自己的節目,這很嚴重。何以觀眾抗議七位受訪者有兩位講了有些觀眾不認同的說法,就下架「息事寧人」?公視沒有善用機會,解釋中道的內涵,讓不同意見也能出頭,可能與公視董事會延任已兩年多,董事長無心經營吧!

(本文同步刊登於UDN民意論壇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馮 建三

馮 建三

http://www3.nccu.edu.tw/~jsfeng/
登頂猴山五百次,台灣268座三千公尺高山五十次;預定隱於市之前,完成一千次與一百次,並將發表曠世巨作,書名定於古巴革命六十週年時宣布。

留言回應

XHTML: 您可以使用這些 html tags: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 <strike> <strong>


2 + =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