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周一, 七月 6th, 2020

两岸不正常衍生的新闻自由争议/林富美、冯建三

 

陆委会及文化部关注福建东南卫视多日、“主动查证”之后,认为其两位驻台记者违反规定,在其采访证有效期限届满后,不予续发,艾珂竹与卢嫱已于三日离台,大陆十家传媒另有廿二位大陆记者(含三位东南卫视)仍在台采访。

已经离台的东南卫视记者艾珂竹(右)(照片来源:文化大学)

已经离台的东南卫视记者艾珂竹(右)(照片来源:文化大学)

对此事件,外界的讨论角度,大多集中在“新闻自由”。有说“重伤台言论自由形象”, 就有人引总部在法国的“无国界记者:台湾没违背新闻自由”。

 

但是,要以新闻自由说事固无不可,只是,我们不如说,这是两岸不正常关系的衍生。一九七○年代以来,两岸当以“一中屋顶”相绳的言论已经出现;本世纪至今,联合报也稳定作此倡议;甚至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在二○一四年太阳花运动后,与苏起及施明德等人也提出“大一中”,也是基本相通于一中屋顶的主张。若有这个指向邦联或欧盟模式的两岸关系,应该不会有对岸记者不能在台制作新闻节目,致使入台证与采访证届期不换发的问题。

 

两岸关系不正常,同时遮蔽了两件事。一是中伤乃至敌视台湾的是网络而特别是社交传媒,不是受其政府节制的主流传媒。二是阻碍我们未能注意大陆的中央与地方传媒仍有重要差异。笔者参与编辑的《传播、文化与政治》本周出版,适巧刊登论文比较东南卫视与中央电视台对二○一二与二○一六大选的报导评论。

 

作者韦旖然发现,两种传媒固然都配合对岸政府宣传,但东南卫视提供的资讯而不是片面之言,比较多些,并且也“相对淡化反独促统”的意向,对台湾政治与社会民生有更多报导,“为观众提供了更丰富的台湾选举生态实质与政治知识”。该篇耗时查核的论文也发现,央视谈话节目在两个年度邀请七位台湾来宾,东南卫视则有十八位(五位与央视重叠),同样显示该媒体传达给对岸观众的台湾面貌,样式应该多些。从而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说,驻台记者是“为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如果为真,按理东南卫视的贡献可能大些。

 

原刊载于 2020/07/06 联合报 A13,经作者同意转载。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冯 建三

冯 建三

http://www3.nccu.edu.tw/~jsfeng/
登顶猴山五百次,台湾268座三千公尺高山五十次;预定隐于市之前,完成一千次与一百次,并将发表旷世巨作,书名定于古巴革命六十周年时宣布。

留言回应

XHTML: 您可以使用这些 html tags: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 <strike> <strong>


9 − = 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