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週一, 七月 6th, 2020

兩岸不正常衍生的新聞自由爭議/林富美、馮建三

 

陸委會及文化部關注福建東南衛視多日、「主動查證」之後,認為其兩位駐台記者違反規定,在其採訪證有效期限屆滿後,不予續發,艾珂竹與盧嬙已於三日離台,大陸十家傳媒另有廿二位大陸記者(含三位東南衛視)仍在台採訪。

已經離台的東南衛視記者艾珂竹(右)(照片來源:文化大學)

已經離台的東南衛視記者艾珂竹(右)(照片來源:文化大學)

對此事件,外界的討論角度,大多集中在「新聞自由」。有說「重傷台言論自由形象」, 就有人引總部在法國的「無國界記者:台灣沒違背新聞自由」。

 

但是,要以新聞自由說事固無不可,只是,我們不如說,這是兩岸不正常關係的衍生。一九七○年代以來,兩岸當以「一中屋頂」相繩的言論已經出現;本世紀至今,聯合報也穩定作此倡議;甚至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二○一四年太陽花運動後,與蘇起及施明德等人也提出「大一中」,也是基本相通於一中屋頂的主張。若有這個指向邦聯或歐盟模式的兩岸關係,應該不會有對岸記者不能在台製作新聞節目,致使入台證與採訪證屆期不換發的問題。

 

兩岸關係不正常,同時遮蔽了兩件事。一是中傷乃至敵視台灣的是網絡而特別是社交傳媒,不是受其政府節制的主流傳媒。二是阻礙我們未能注意大陸的中央與地方傳媒仍有重要差異。筆者參與編輯的《傳播、文化與政治》本周出版,適巧刊登論文比較東南衛視與中央電視台對二○一二與二○一六大選的報導評論。

 

作者韋旖然發現,兩種傳媒固然都配合對岸政府宣傳,但東南衛視提供的資訊而不是片面之言,比較多些,並且也「相對淡化反獨促統」的意向,對台灣政治與社會民生有更多報導,「為觀眾提供了更豐富的台灣選舉生態實質與政治知識」。該篇耗時查核的論文也發現,央視談話節目在兩個年度邀請七位台灣來賓,東南衛視則有十八位(五位與央視重疊),同樣顯示該媒體傳達給對岸觀眾的台灣面貌,樣式應該多些。從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駐台記者是「為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如果為真,按理東南衛視的貢獻可能大些。

 

原刊載於 2020/07/06 聯合報 A13,經作者同意轉載。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馮 建三

馮 建三

http://www3.nccu.edu.tw/~jsfeng/
登頂猴山五百次,台灣268座三千公尺高山五十次;預定隱於市之前,完成一千次與一百次,並將發表曠世巨作,書名定於古巴革命六十週年時宣布。

留言回應

XHTML: 您可以使用這些 html tags: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 <strike> <strong>


3 × = 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