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週四, 四月 16th, 2015

中視裁員不應影響編採自主

早期中視新聞片頭。圖片來源:由 Solomon203 上傳至維基百科

早期中視新聞片頭。圖片來源:由 Solomon203 上傳至維基百科

文/何榮幸

中視日前宣布第一波裁員51人,未來將向中天購買新聞帶以節省成本。這對長期位居無線台新聞收視冠軍的中視而言,實在情何以堪,更影響在地觀點呈現、新聞獨立自主及多元文化生態等面向,未來發展值得密切觀察。

台灣新聞工作者的勞動條件愈來愈糟,媒體為了節省成本,往往把新聞工作者「一個人當三個人用」。理應是媒體最大資產的新聞工作者,也常在媒體主事者經營不善、長期虧損下,成為媒體止血首當其衝的祭品。

連續7年虧損、去年虧損達2.6億元的中視,同樣把第一刀揮向新聞部。在第一波裁員名單中,共有51名中南部駐地記者遭到資遣(旺中媒體集團表示將提供35個職缺,在尊重員工意願下優先回聘)。中視估計,這波裁員一年可省下約2142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未來同屬旺中媒體集團的中視和中天新聞部將資源共享,中視一年只需花費約300萬元向中天購買新聞帶,中視新聞部則以專題模式經營。

民主社會中,媒體的新聞品質動見觀瞻,因為直接影響民主發展方向。中視新聞部此次裁員,針對「在地觀點呈現」、「新聞獨立自主」等層面,已令人憂心未來發展。

就「在地觀點呈現」而言,台灣主流媒體近年最受詬病之處,在於常常「從台北看天下」,嚴重漠視台北之外的各地視野與人民心聲。中視大幅裁撤中南部駐地記者後,這51位駐地記者長期累積的新聞信任度、採訪人脈、在地關懷皆化為無形,令人遺憾。

至於「新聞獨立自主」層面,則應置於「多元文化生態」脈絡中觀照。

媒體並非不能資源共享,但應該在不影響新聞獨立自主的結構下資源共享,不應變成不同頻道播出相同新聞的「言論集中」現象,否則將傷害民主社會最珍貴的多元文化基石。

NCC虞副主委提醒旺中當初有簽署承諾中視與中天必須編採獨立

NCC虞副主委受訪時提及旺中當初簽署承諾中視與中天新聞部必須編採獨立

NCC副主委兼發言人虞孝成已指出,NCC曾在旺旺集團併購中視、中天案時,要求中視與中天必須編採獨立,他強調:「媒體間不是不可進行新聞合作,但希望經營者不應干預編採自主,期望媒體內部的記者能獨立收集資訊,製作新聞。」NCC表示,將密切觀察未來中視與中天新聞共用情況,期望人力精簡不影響媒體獨立運作。

幾年前年代董事長練台生入主壹電視後,壹電視與年代新聞亦共用新聞播出帶,只是更改新聞結尾的記者名字,此舉立即引來外界抨擊,NCC亦表達關切。練台生因而承諾,在「編採獨立」及「頻道區隔」層面,未來年代與壹電視新聞頻道編採將各自獨立。

也就是說,同一媒體集團的不同頻道,固然可以各自彰顯新聞、節目特色,但必須是在各自「編採獨立」下為之,且能做到「頻道區隔」以對觀眾負責。中視未來若完全使用中天的新聞帶,如何做到新聞編採獨立?對於收看中視、中天新聞的觀眾而言,又如何做到頻道區隔?

一言以蔽之,媒體裁員應與工會充分協商,並維護編採獨立自主。中視已表示將與工會持續協商,期待此波裁員能在盡力保障勞動權益下為之;中視新聞播出中天新聞帶恐將影響編採獨立,則有賴NCC持續監督,避免出現與民主社會背道而馳的言論集中現象。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何 榮幸

何 榮幸

天下雜誌總主筆,無可救藥樂觀的雙魚座記者,台大新聞研究所實務教師。
何 榮幸

Latest posts by 何 榮幸 (see all)

留言回應

XHTML: 您可以使用這些 html tags: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 <strike> <strong>


− 六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