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周四, 四月 16th, 2015

中视裁员不应影响编采自主

早期中视新闻片头。图片来源:由 Solomon203 上传至维基百科

早期中视新闻片头。图片来源:由 Solomon203 上传至维基百科

文/何荣幸

中视日前宣布第一波裁员51人,未来将向中天购买新闻带以节省成本。这对长期位居无线台新闻收视冠军的中视而言,实在情何以堪,更影响在地观点呈现、新闻独立自主及多元文化生态等面向,未来发展值得密切观察。

台湾新闻工作者的劳动条件愈来愈糟,媒体为了节省成本,往往把新闻工作者“一个人当三个人用”。理应是媒体最大资产的新闻工作者,也常在媒体主事者经营不善、长期亏损下,成为媒体止血首当其冲的祭品。

连续7年亏损、去年亏损达2.6亿元的中视,同样把第一刀挥向新闻部。在第一波裁员名单中,共有51名中南部驻地记者遭到资遣(旺中媒体集团表示将提供35个职缺,在尊重员工意愿下优先回聘)。中视估计,这波裁员一年可省下约214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同属旺中媒体集团的中视和中天新闻部将资源共享,中视一年只需花费约300万元向中天购买新闻带,中视新闻部则以专题模式经营。

民主社会中,媒体的新闻品质动见观瞻,因为直接影响民主发展方向。中视新闻部此次裁员,针对“在地观点呈现”、“新闻独立自主”等层面,已令人忧心未来发展。

就“在地观点呈现”而言,台湾主流媒体近年最受诟病之处,在于常常“从台北看天下”,严重漠视台北之外的各地视野与人民心声。中视大幅裁撤中南部驻地记者后,这51位驻地记者长期累积的新闻信任度、采访人脉、在地关怀皆化为无形,令人遗憾。

至于“新闻独立自主”层面,则应置于“多元文化生态”脉络中观照。

媒体并非不能资源共享,但应该在不影响新闻独立自主的结构下资源共享,不应变成不同频道播出相同新闻的“言论集中”现象,否则将伤害民主社会最珍贵的多元文化基石。

NCC虞副主委提醒旺中当初有签署承诺中视与中天必须编采独立

NCC虞副主委受访时提及旺中当初签署承诺中视与中天新闻部必须编采独立

NCC副主委兼发言人虞孝成已指出,NCC曾在旺旺集团并购中视、中天案时,要求中视与中天必须编采独立,他强调:“媒体间不是不可进行新闻合作,但希望经营者不应干预编采自主,期望媒体内部的记者能独立收集资讯,制作新闻。”NCC表示,将密切观察未来中视与中天新闻共用情况,期望人力精简不影响媒体独立运作。

几年前年代董事长练台生入主壹电视后,壹电视与年代新闻亦共用新闻播出带,只是更改新闻结尾的记者名字,此举立即引来外界抨击,NCC亦表达关切。练台生因而承诺,在“编采独立”及“频道区隔”层面,未来年代与壹电视新闻频道编采将各自独立。

也就是说,同一媒体集团的不同频道,固然可以各自彰显新闻、节目特色,但必须是在各自“编采独立”下为之,且能做到“频道区隔”以对观众负责。中视未来若完全使用中天的新闻带,如何做到新闻编采独立?对于收看中视、中天新闻的观众而言,又如何做到频道区隔?

一言以蔽之,媒体裁员应与工会充分协商,并维护编采独立自主。中视已表示将与工会持续协商,期待此波裁员能在尽力保障劳动权益下为之;中视新闻播出中天新闻带恐将影响编采独立,则有赖NCC持续监督,避免出现与民主社会背道而驰的言论集中现象。

The following two tabs change content below.
何 荣幸

何 荣幸

天下杂志总主笔,无可救药乐观的双鱼座记者,台大新闻研究所实务教师。
何 荣幸

Latest posts by 何 荣幸 (see all)

留言回应

XHTML: 您可以使用这些 html tags: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 <strike> <strong>


五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