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劇場的一年後/唐士哲

20170731_植劇場

《花甲少年轉大人》以超過4的收視率光榮下檔,從三分多鐘一鏡到底開始掀起的花甲收視熱,持續到串流平台及youtube上衝高的點擊數。在「植劇場」播畢的七部單元劇中,花甲除了收視情形最好,也是發酵、捲動討論最成功的一部。連筆者幾天前參加一場碩論口試,《花甲》算不算是鄉土劇也成了討論桌上的話題。  More...

by 唐 士哲 | Published 3 個月 ago
20170418_勞動之王
By 劉 昌德 On 星期二, 四月 18th, 2017
0 Comments

酸徐重仁,或就地抗爭?《勞動之王》教我們的事/劉昌德

一齣以勞動議題為題材的偶像劇,能不能代表電視劇將對日常的壓迫與抗爭產生真愛? 圖/《勞動之王》劇照 全聯總裁徐重仁一席「年輕人很會花錢」、「不要計較薪水比別人低」的說法,引發鄉民暴動。面對公關危機,老總放軟道歉,鄉民似乎大獲全勝。但是低薪又被嫌棄的年輕上班族,實際的工作環境有改善嗎? 正在客家電視台播出的《勞動之王》,就是反映被壓迫的勞工,除了網路打臉慣老闆之外,另一種對應方式:   就地抗爭  More...

goldhorse53
By 邱 家宜 On 星期三, 十一月 30th, 2016
0 Comments

獎給中國電影 金馬屬於台灣

2016第53屆金馬獎主視覺,以重剪<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向楊德昌致敬。 ◎ 邱家宜 五十三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導演、男女主角等大獎,均由中國電影贏得,台灣輿論譁然,主流媒體更以「金馬變金雞」諷罵。競賽的輸贏,永遠是幾家歡樂,評審的口味偏好,原本也無絕對客觀 More...

%e6%98%a5%e7%82%8e01
By 張 春炎 On 星期三, 十一月 30th, 2016
0 Comments

殺人能理直氣壯嗎?杜特蒂的媒體狂語遮掩不了菲律賓私刑問題

原文刊登於天下獨立評論(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5059) 2016/11/29 作者: 張春炎 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 ▋殺很大!在新聞中令人費解的杜特蒂 「所有犯罪分子都殺光!」選前以充滿爭議的言論佔據媒體版面,誓言選後要大開殺戒、殺光犯罪者,在一連串充滿爭議的新聞報導中,杜特蒂(Rodrigo More...

柯文哲到底賣了什麼給google?
By 劉 昌德 On 星期一, 十一月 7th, 2016
0 Comments

免費的最貴,柯文哲「賣」了什麼給Google?

柯文哲到底賣了什麼給google? 監督網路使用自由的非營利機構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EFF),去年底向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申訴,指控Google的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 More...

bobdylan
By 簡 妙如 On 星期四, 十月 27th, 2016
1 Comment

諾貝爾獎的憂鬱藍調與Bob Dylan

  諾貝爾獎的憂鬱藍調與Bob Dylan[1]  簡妙如   諾貝爾文學獎公布2016年得主是Bob Dylan,立即引發一陣旋風漣漪。在台灣,雖然一開始也和老搖滾樂迷一樣拍案叫絕,但冷靜後,不免還是覺得:「諾貝爾獎有事嗎?」   檢視英語世界的報導及評論,這個消息可說是今年諾貝爾獎最具爭議的獎項。「爭議」的原因,並不是Bob More...

By 馮 建三 On 星期二, 十月 18th, 2016
0 Comments

創台灣版的「第三電影」從李安說起

英國規模最大、也最有經濟效率的公共服務傳媒BBC,繼去年推選美國本世紀的百大電影,其文化編輯今年再接再厲,擴大辦理而獲得三十六個國家的一百七十七位影評人響應,其中英美方家占了過半,古巴五人,兩岸三地則各有一位。 根據這些影評人的圈定,BBC在八月公布本世紀至今,世界各國最重要的一百部電影,台灣導演的作品赫然占四部;南韓兩部,日本與香港各一部。  More...

報導者來了!圖片取自報導者臉書粉絲專頁
By 胡 元輝 On 星期五, 九月 4th, 2015
0 Comments

非營利網路新聞媒體破風而來

報導者來了!在業界投下海選記者的震撼彈。圖片取自報導者臉書粉絲專頁 文/胡元輝 當新聞不再是營利工具的時候,就是新聞工作者抬頭挺胸的時刻! 上述之言是我對籌備中的新興非營利新聞網站《報導者》的賀詞,對於有幸以監事身分參與其中的我而言,這句話毋寧是共勉之詞。畢竟利潤掛帥的商業媒體仍是台灣現今傳播界的 More...

亞洲電視位於大埔新總部。圖片由 Chong Fat 上傳維基百科
By 戴 瑜慧 On 星期一, 四月 27th, 2015
0 Comments

誰玩死了香港首家電視台?

位於香港廣播道81號的亞洲電視舊廈,已經被長江實業、和記黃埔以近7億港元買下,並改建低密度豪宅「尚御」。由 Chong Fat 上傳維基百科 文/戴瑜慧 亞視是香港第一座電視台,也是全球華人首家電視台,如同香港的命運,亞視的歷史也被深深烙上殖民主義的痕跡,輪番操弄於不同的翻雲覆雨手。1957年,英國「麗的呼聲」公司在香港申請成立電視台,成為亞視的前身,在1981年因投資失利脫手給澳洲財團。 More...

早期中視新聞片頭。圖片來源:由 Solomon203 上傳至維基百科
By 何 榮幸 On 星期四, 四月 16th, 2015
0 Comments

中視裁員不應影響編採自主

早期中視新聞片頭。圖片來源:由 Solomon203 上傳至維基百科 文/何榮幸 中視日前宣布第一波裁員51人,未來將向中天購買新聞帶以節省成本。這對長期位居無線台新聞收視冠軍的中視而言,實在情何以堪,更影響在地觀點呈現、新聞獨立自主及多元文化生態等面向,未來發展值得密切觀察。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