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學鬥電子報第二一三期

傳學鬥電子報第二一三期
《本周內容》
∮編輯室報告
傳鬥讀書會-電視政策對制度形塑的回顧與前瞻
∮本週媒大事
∮綠林好漢來投稿

∮編輯室報告

傳鬥讀書會-電視政策對制度形塑的回顧與前瞻

讀本:程宗明(2002)。〈電視政策-對制度改革的回顧與前瞻:四十年的荒原曠野的呼聲〉,《台灣電視四十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論文集》。

第二部:曠野中的呼聲

(續上週)

出於對三台壟斷後,節目品質不佳、哄抬收視率、品味低俗之不耐,八零年代,行政官僚終於有了公視的規劃。但無奈彼時以道德論、反商業、宣達國策而支持公視的呼籲,爾後卻漸成推動公視的負數。而原先欲採特許金及對營業額徵稅做財源、創造結構變革的建議,也因三台關說化為無形。而因資源不足、採取廣電基金製播的公視形式,因節目品味接近社教、菁英、小眾,復影響後人觀感。以至公視欲脫離政府電台形象而自立,已近二十年的蹉跎。

此外,起自七零年代、於民間地下化發展的有線電視,到了八零年代,也成為政府不得不面對處理的課題,然而國民黨政府在正當性加速受到挑戰下,卻仍選擇以拖待變,放棄宏關的電信整合規劃,而與現狀妥協。是以雖然彼時在審議委員會、回饋金徵收、無線電視收視? v等各項爭議上,可略見立法進步性,然而最終一區多家的設置卻導致惡性競爭、財團介入,而公共頻道未明確定義外,又重以其他立法方向也未開發,有線電視之多元性竟從而消逝。

而九零年代以降逐漸重要的數位化發展,雖是少數政策先於發展的案例,然而台灣追從美國腳步,追求高畫質電視的方向,除了昧於國際潮流,更從未正視社會需求。以致要進入廿一世紀了,政府對利用數位化契機,對廣電資源重做合理分配的概念,仍一無所悉,僅就放寬無線電視事業可經營電信及付費服務進行規劃,卻在競爭與回饋機制上因循,並缺乏對其他民主國家發展之參照,錯失公共討論時機。直至政黨輪替,這樣的情況才出現改變的契機。

但儘管「傳播政策白皮書」具有相當進步性,卻仍然未必可為結構改革的保證,這是無線電視民主化聯盟成立的原因。此外,約莫同時,無線電視學會也終於察覺,若非走向行動接收另闢市場,未來仍然難以與有線電視對抗。因此,等於仍然在政府放任下,朝向歐規來發展,但值得注意的是,新政府仍未就文化素養及公共服務方面,多費心思,甚至在當前以商業電視為主體的環境! 中,對於白皮書的態度更不只一次出現動搖,眼見荒原還數度將成死地。

然而社會各界對電視進行改革的呼聲,終究還對迷途的政府產生了一定的引領效果,而包括由無盟改組創立的媒體改造學社、媒體觀察基金會、傳播學生鬥陣….等運動團體長久堅持的公共化理念,也慢慢要落實為政府具體的施政。而我們儘管樂見政府對廣電政策採取精勤任事的態度,不過由於深知「革命之路常且遠」,我們並不天真,對於公共化的各個面向,仍認為有積極關心的必要。在此,還僅呼籲有志之士,一起加入為台灣社會培沃土的行列!

∮本週媒大事

1.新聞局長發表:廣電市場需重新規劃,將朝公共廣電集團發展。

小編報報:新聞局長最近總喜歡用「公共」廣播電視這字眼來召開記者會,但對於「公共」廣電集團的細節與這筆錢要從哪裡來,卻總是避而不談,小心「公共廣電集團」成了一個政治語言,讓公共集團成了一個虛無的海市蜃樓。

2.金馬影展首度奔騰到台中市

小編報報:今年金馬影展要到台中舉辦,台中市長胡志強除了親自迎接外,並感慨表示,台
灣電影逐漸衰退,政府有責任花更大的心思重振雄風,不要只想到選舉。當然還有外資片商壟斷我們電影市場也是眾所皆知,就看辦了這麼多場電影研討會的政府有無落實的誠意了。

3.汪笨湖台灣起動,一個禮拜後熄火

小編報報:華視首開無線電視先例於八點檔播出政論性節目「台灣起動」,前二集收視率未如理想,卻在星期三時發生主持人與沈富雄立委對罵,隨後收視率飆高,但星期五突然宣佈辭去「台灣起動」。不管什麼原因導致這次突然熄火,無線廣播電視因為頻譜的稀少性,需要有全面兼顧公民利益才是,而非營利取向。

4.台灣奧運廣告,英國看不到

小編報報:行? F院新聞局自十日起在英國廣播公司(BBC)播放奧運文宣短片廣告。遺憾的是,台灣在英國廣播公司投資密集播放的文宣,英國本土反而看不到。這是因為BBC已經收取執照費,所以必須保障民眾不受到「廣告污染」的空間,不知何時?台灣民眾才能在觀看屬於我們全體所有的「無線電視」,可以也有這樣的享受。

∮綠林好漢來投稿

您對媒體或社會現象心有所感,而無處發聲嗎,傳學鬥是一個開放平台,提供讀者們互動與分享空間,只要是任何有關傳播與社會之媒體觀察、時事評論、我見我思、讀書心得…等,都歡迎您來稿,來稿請附上姓名(或筆名)及你想要的刊出方式。傳學鬥有刪稿權,不願刪稿請註明。
相關網址:

綠林好漢媒來稿:scstw2003 @yahoo.com.tw 。
公共化之陣地戰:nccu.edu.tw/92451001/  。
狡兔三窟發報台:enews.url.com.tw/category.shtml 。
集思廣義讀書會:twmedia.org/benla/bb/viewforum.php?f=17 。
招賢聚義部落格:twmedia.org/scstw/ 。

並歡迎社運團體要求轉載文章與活動訊息,快來快來。傳學鬥歡迎您與我們鬥陣在一起。

└────《下次再見囉。》────┘

留言回應

你必須要 登入 才能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