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學鬥電子報第二一四期

傳學鬥電子報第二一四期
《本周內容》
∮編輯室報告
效率與公共建設
∮本週媒大事
∮隨唬撰 V.S. 正經講
1.隨唬撰
Orange Days
2.正經講
Orange Days
∮綠林好漢來投稿

∮編輯室報告:效率與公共建設

每天人們都忙於作出選擇,於不同的價值間作出判斷,就彷彿進入市場有人買了籮蔔、有了買了芹菜;如果以自由經濟學家的角度思考,認為凡事只要市場那隻看不見的手決定,就可以維持最公平的價錢,並且認為社會學家批評資本主義為「貪婪」太過苛刻,認為在缺乏競爭的地方,可以看到更為嚴重的貪婪。

台灣近來吹起國營企業民營化的風潮,不可否認過往台灣國營企業的服務品質的確不良,而且淪為政黨間交換利益的工具,甚至有圍標與綁標的情況發生,即使如中華電信公司化後,其副設研究所也有發生採購弊案。

國營企業的弊病很多,但是仔細觀察大多國營企業轉為民營化之後,不是陷入虧損、就是解散員工、要不就是公司倒閉,不然就是由黨營事業介入,近來幾家體質良好的國營企業,如中油與中華電信也即將轉為民營化,是否引進自由市場就能夠解決政府介入或是提供更好的基礎建設?效率不彰是出在國營或是公司體制的設計?我們可以由最近幾個連續發生的例子最探討。

第一個案例是「固網市場的開放」,? 陘F促進「自由貿易協定」(FTA)早日恢復,我國針對美方需求開放許多市場,希望能及早洽簽「投資架構協定談判」(TIFA),經濟部於七月二十日與美方代表Freeman會面,針對在美方所關切的四大議題,包含智慧財產權保護、稻米開放進口、固網開放、藥品核價及資料保護等,特別針對經濟部執掌的智慧財產權進行討論,而固網開放雙方早已形成默契,於今年九月開放市場,因此Freeman只到交通部會進行禮貌性的寒喧,就先行離開,對於固網開放這項政策,我方似乎沒有進行政策的討論。

對於台灣的高度配合與效率,美方表示會將相關資料與會談成果帶回美國討論,並作為九月舉行「特別301條款」不定期檢討時的參考。而針對台灣關心的是否恢復「投資架構協定談判」(TIFA)的討論,似乎遙遙無期,政府此舉是一個政治的考量,並且在未與美國進行正式TIFA協商之前,就無條件的開放市場,政府打破制定好的電信遊戲規則,將固網門檻降低,這項約定在九月即將施行;政府此舉首先不但違反公平正義原則,使得原本投資的廠商更難獲利,並且使避免重複投資的美意消失;另外,也對業者的執照發取標準更加模糊。沒有仔細考慮電信基礎設備的完整性與公共! 服務的原則,似乎失去追求效率的目的。

第二個案例是「台北無線網路新都計劃」,是採BO(興建、營運)模式,台北市政府將全面開放全市,包括天橋、十三萬盞路燈、八百多個公車候車亭、捷運站、一千多處紅綠燈、高架橋、公有建物屋頂、地下既有管溝等公共資源,價值約達十一億七千萬元,得標廠商業者得在市府各公共資源上裝置無線上網接取點(AP),第一階段將先行在三十個捷運車站開放無線上網,明年底無線電波涵蓋可達九成的市區。

由於無線新都的技術規格與3G相似,國內業者趨向保守,多半不願意投資,擔心無法回收,目前國內的公共建設大多以BO、BOT、BOO、OT為主,也因此只要缺乏商機的公共建設多半無人投入,反觀韓國在都市計畫中早將光纖鋪設與無線上網列入,因此韓國目前的寬頻建設(20.7%)遠遠超過台灣(9.3﹪),也帶動其手機業與通訊業的發展,更促進相關數位產業的蓬勃。

由上述兩個案例可以讓我們重新思考,第一是自由市場開放的規則,是否是無規範性的,過往詬病的政治力介入,似乎也在開放市場發酵,反觀法國國營企業? 熙]計,營業額做為該國營企業使用,絕無交叉持股或是強迫投資其他企業的現象,使得法國國營企業的效率高於民營企業,可見效率的提高並非是所謂的以利益致上的民營企業為思考中心,而是以企業體制的設計所影響,而高成本的公共設施更需要有公共服務的精神,一個宏觀的建設更需要仔細的規劃,而不是事後的補救。

Our Questions:

1. 國營企業與公共服務之間的關係為何?是否有另類的國營企業想像?
2. 效率是現代社會追求的目標,效率中隱含著便捷與報酬的意涵,是否在這樣價值思考中,缺乏多元價值的思考?
3. 亞當斯密「看不見的手」維持的市場平衡,是否是每個人都能付出的價格?競爭的市場是否不會發生企業互相結盟的案例

∮本週媒大事

1. 為了迎接4年一度的體壇盛事,無線四台花了大把銀子爭搶奧運轉播權,不料觀眾們對此並不領情,反而換來民眾無情撻伐,指稱花了大錢盡播些沒人愛看的運動項目,還有人戲稱四台把白花花銀子大把丟進愛情海,比肉包子打狗更沒意義。(麗台運動報)

小編氣憤報導:四年一度的悄撊纗B在觀眾的引領期盼下展開了,我們的無線四台花了大把鈔票取得了奧運轉播權。本以為無線四台可以比有線電視在軟硬體的優勢上,更能服務觀眾,但事實證明,有許多觀眾對無線電視台轉播罵聲不斷。
奧運期間,打開電視總能看到精采的奧運賽事,是小編往年觀看觀看奧運的經驗但今年轉開無線電視,看到的還是綜藝節目,或是跟我國選手無關的比賽。更納悶的是,錯過了實況轉播,連想重播的機會也沒有。聽說有些節目要裝了數位電視盒才看得到,擺明了就是要掏空觀眾的荷包,這種服務,是我們想要的無線電視公共服務嗎?

2. 汪笨湖和立委沈富雄近來隔空交火,沈富雄十二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以「泡沫須著陸、台灣應回魂」為題,批評汪笨湖節目;汪笨湖則在節目中,以「沈富雄向汪笨湖宣戰?政治人物向媒體人開戰?」! 為題,提出強烈回應。(中央社)

小編心機報導:要消弭族群或意識型態問題,重要的是從媒體結構或政策面來改造,而意識型態這種具有高度爭議的話題,卻也最容易受台灣媒體青睞。不巧的是,這兩位其中一位媒體人的新節目好像收視不佳,剛好這個爭議為這個節目打了知名度;另外一位政治人物最近出新書、年底也要選立委,也適時塑造了其在選民心目中的形象。這件事從公關的角度來看待,也能解釋得通耶。

3. 大陸電影年度盛事「第24屆金雞獎」提名名單公佈,年度大片「十面埋伏」只提名最佳故事片 (最佳影片)、導演、美術、錄音4項,演員部份全部落空。(聯合新聞網)

小編感慨報導:張導您念茲在茲的,不就是拍電影目的就是要打動人心,但從「英雄」以來形式至上的表現,圓了您的武俠夢,卻也碎了咱的電影夢,您當初說中國電影就是要走向世界,但此時卻批評聲四起。您如果玩夠了,還是回頭拍形式美感又兼具「人味」的電影吧。

∮隨唬撰 V.S. 正經講

《隨唬傳/南方熊》

Orange Days

這個暑假我所觀看的幾部日劇當中,「Orange Days」令人覺得相當有趣。

Orange Days作為劇名,意指大學美好的生活即將結束,僅剩下如同橙色夕陽般的日子,而如同柳橙般酸酸甜甜的大學校園生活,當中的友情、學業、愛情也即將在這個階段成熟,散發出誘人的風味。

本劇所描述的,是剩下一年就要大學畢業的五個好朋友,面對即將踏入社會的不安與前途的茫然,以及彼此之間所發生故事。

這種以清一色新生代演員「團體戰」的方式演出一群同儕,在年少輕狂的日子當中的生活故事,常常在日劇當中出現,例如「愛情白皮書」、「青春無悔」、「流星花園」,「漂流教室」,「熱力十七歲」等等;這些劇中的演員雖然演技還不成熟,但是視覺效果卻足以彌補之,當中的幾位主角也大多在日後成為日本演藝界的超級偶像(木村拓哉、藤木直人、內田有紀等),再搭配上例如日本樂團「Mr. Children」的天真情歌作為主題曲(「青春無悔」與「Orange Days」),以社會批判的內容,撫慰了對現實社會不滿的上班族,與風靡了為青春而徬徨的學生們! 。

另一方面,回首青年時光也是許多小說作家的熱門題材,同時身為東京市長與作家(曾以《太陽的季節》獲得芥川獎)的石原慎太郎以及風靡台灣的日本作家村上村樹,都在近期回首寫作以青少年為題材的小說。村上村樹則是在其30歲所創作的第一篇長篇小說《聽風的歌》當中,就以自己以及兩位好友之間的故事作為小說的內容,其中特別專注在村上的大學時代以及大學畢業後出社會的幾年,內容所提及的故事情節,幾乎是每個即將或正在面對社會歷練的少年都會面對的,難怪往往觸人心弦。

雖然有人將「Orange Days」視為該劇編劇北川悅吏子的編劇公式-身心障礙愛情故事(「美麗人生」、「跟我說愛我」)的成功展現,而劇中失聰的沙織搭配其他演員,藉著手語以及豐富的表情的確讓整個劇情更具有全體投入的感覺,讓「Orange Days」一劇在日劇奧斯卡獎之稱的「日劇學院賞」第41屆得獎名單中,囊括了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等獎項,而劇中女主角柴崎幸不久前也因飾演劇中失聰少女(沙繪)一角,拿下「日刊體育報連續劇大賞」最佳女配角賞。

但是該劇透露出的懷舊鄉愁,更是支! 撐起該劇戲劇張力的重要支點,類似懷舊商品的熱賣,傳播系統所生產的訊息同樣也能夠利用熟悉的文化記憶,包裝成往日的美好回憶進行販賣,雖說懷舊商品在炫麗的包裝下,掩飾了所謂「舊」時代早已存在,而且至今尚未解決的問題(例如大同寶寶能夠訴說大同公司對員工的剝削嗎?),另一方面,值得關注的是,這樣的懷舊商品,為何能夠跨海在不同風土下產生共鳴。

《正經講/南方熊》

Orange Days

日劇在台灣的興起,跟衛星與有線電視開放、文化接近性、日劇本身的美學風格有關;在93年有線電視法通過後,在80年代被國民黨政府壓制的日本文化產品的正式管道至此暢通,而有賴新科技之賜,有線電視能夠提供大量的頻道,也急需大量的內容,而台灣先是在日據時代熟悉了一部份日本文化的風貌,繼而在冷戰時代,美國-日本-台灣互動頻繁的政治經濟發展關係,使得台灣的發展模式形成與美日資本共謀的依賴式發展,拉近台灣與日本的距離,而日本的娛樂工業的高度發展,讓日劇在題材的鎔鑄以及敘事的手法獨樹一幟,也讓台灣觀眾耳目一新。

「Orange Days」之所以能夠出現在觀眾面前,大致上也是基於這些歷史因素,播放該劇的「JET日本台」,從1997年至今與稍早開始經營的「緯來日本台」、「國興衛視」,同為目前台灣僅存以日劇為主要播放內容的有線電視台,而「JET日本台」雖然在收視率上仍然落後「緯來日本台」,但在收視率上的成長幅度,比其他兩台為高。

「JET日本台」八成的片源來自東京放送電視台(簡稱TBS),主要由於TBS擁有少數「JET」的? 悒鬫]此兩者形成伙伴關係,長期以往,TBS也成為「JET日本台」內容的主要形塑者,連帶使得行銷宣傳的策略與資源這些本地資本施展的空間,也受制於日方的態度,例如邀請上檔日劇的明星來台配合宣傳、在肖像權嚴格的日本演藝界要求提供宣傳照等等,大多取決於日方的決策,雖然該台的所有權仍以台資為主,但是經營邏輯卻間接地被日方所控制。

這其中也就進一步凸顯了有線電視的媒介特質,由於作為通道而缺乏生產力,搭配上台灣的歷史情境,當年的國民黨政府開放有線電視,並沒有妥善地依據該媒介的特性,與台灣社會的需要規劃長程的發展方向,使得有線電視縱然吸引了台灣大量投資於傳播媒體的資本於其中,但是仍然流於他國文化的傳聲筒,其中關於本地有關社區以及公共服務的內容,也只聊備一格,形式貧乏。

日本早年在台灣的殖民時代,透過電影院作為日本文化的主要輸出管道,從影片的生產到映演與台灣本地沒有多大的關係尚可理解,不過在今日雖然號稱中華民國在台灣,卻仍然有類似「JET日本台」的經營模式,這其中有許多問號值得玩味。

∮綠林好漢來投稿

您對媒體或社會現象心有所感,而無處發聲嗎,傳學鬥是
一個開放平台,提供讀者們互動與分享空間,只要是任何
有關傳播與社會之媒體觀察、時事評論、我見我思、讀書
心得…等,都歡迎您來稿,來稿請附上姓名(或筆名)
及你想要的刊出方式。傳學鬥有刪稿權,不願刪稿請註明
。相關網址:

綠林好漢媒來稿:scstw2003 @yahoo.com.tw 。
公共化之陣地戰:nccu.edu.tw/92451001/  。
狡兔三窟發報台:enews.url.com.tw/category.shtml 。
集思廣義讀書會:twmedia.org/benla/bb/viewforum.php?f=17 。
招賢聚義部落格:twmedia.org/scstw/ 。

並歡迎社運團體要求轉載文章與活動訊息,快來快來。
傳學鬥歡迎您與我們鬥陣在一起。

└────────《下次再見囉。》─────────┘

留言回應

你必須要 登入 才能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