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學鬥電子報第二一二期

傳學鬥電子報第二一二期
《本周內容》
∮編輯室報告
傳鬥讀書會-電視政策對制度形塑的回顧與前瞻
∮本週媒大事
∮綠林好漢來投稿

∮編輯室報告

傳鬥讀書會-電視政策對制度形塑的回顧與前瞻

讀本:程宗明(2002)。〈電視政策-對制度改革的回顧與前瞻:四十年的荒原曠野的呼聲〉,《台灣電視四十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論文集》。

第一部:四十年的荒原

自1884年,德國尼庫普發明圓盤掃瞄開始,電視走入人類傳播史,已超過一世紀的光景。期間,科技迭有進展,以 至於當前媒體匯流,「電視」已不僅僅是「電視」本身。不過,電視除了是科技產品,更是文化型式,而在應用的過程中,還每與人類社會相互牽動。在台灣,自1962年,電視嫁接為常民生活的景觀,而今四十餘年,品質之劣與選擇之狹,早是存而不論的事實。而欲追究電視所以因過 度商業化而產生合法性危機,政府之放任可說難辭其咎。

回首六、七零年代,電視概念在知識分子間雖有一定普及度,但其誕生,實在還非政策預期結果。教育電台所以成立、違抗政府因財源不足及外匯有限所做出「電視以民營為原則」的指示,是秘密闖關、造成既定事實的意外。以至於台視在政治強人意志下,以台日合資方式建台,電視也只是自由中國的樣版道具。在當時美援培育技術官僚設定的經濟政策框架下,電視做為進口替代指標與商品流通工具,雖曾意外地形成公共商業廣播體制,但為期不長。

鑑於台視對廣播廣告之虹吸效應,中廣與其他民營電台為介入電視投資,遂有了開辦第二「民營」電視台的倡議。以至於中視建台,相關人員對政府所欲設置「公營廣播電視網」大加杯葛,以黨國一家為由,認定自律當可矯正過度商業經營的弊病,竟使彼時主管廣電業務的文化局「從善如流」、刪除相關規定,反而給了國防部介入教育電台的良機,於是原先公營的教育電台,在擴大資本的過程,竟轉變為民營的華視,市場失靈的亂象從而不可收拾。

特別是文化局遭裁撤後,電視重新定位為宣傳業務而移轉新聞局管轄,政策自此喪失了研究的設計,而簡化為管理統治的手段,以至於規劃法案,乃以「內容規範」為主體,而棄「制度改革」於不顧,更為商業化弊病加火添薪。此外,在退出聯合國後,台灣也進入電視國際規範萎縮的黑暗期。而自絕於國際電信聯盟與亞洲廣播聯盟之舉,非但使台灣缺乏與國外專業團體切磋觀摩的機會,重以相關學會的自我封閉,公共價值觀的產業政策惜而未能形成。

以上耙梳,還權充為當下理解當前電視生態的背景,卻也正是由於過去政府在制度擘劃上所展現出消極、放任與不做為的態度,除了造成彼時無線電視的壟斷,也囿限了日後電視的各項發展,甚至影響到社會看待議題的方式,比如:公共電視在意涵被刻意扭曲下孱弱發展;有線電視在無線電視無法滿足需求下勃興卻失去文化生機;數位化,則在缺乏國際視野下,持續以科技至上的迷思運作。而今回首,思及台灣電視四十年的荒涼景象,吾人焉能不歎?

∮本週媒大事

1.紀錄片麥胖報告,揭露連吃30天速食滋味

小編報報:根據調查,美國大約有三成七的兒童及少年體內脂肪含量過高,而每三個成人就有兩個超重或肥胖,其中很大的原因,是食用速食的結果。消費者的理性與自主權,在此三緘其口。

擁有龐大資本的連鎖速食店,在廣告的強力放送下,往往塑造了健康美味的形象,讓人難以抗拒,而消費者並沒有被充分告知速食對健康的不良影響。所幸,美國紀錄片「麥胖報告」導演摩根史柏路克揭露了這個事實。「麥胖報告」在美國上映時票房超過一千一百萬美金,澳洲、德國、法國等地也有亮麗成績。聽說台灣片商最近舉行試片會,眾人不但看得笑聲連連,應邀前來觀賞的速食業者更是勤作筆記。在這裏,紀錄片對社會現況的反省起了回響,這也是一種記錄片的社會運動及政治學。

2.新聞局關切電台聯播行為

小編報報:廣電媒體的壟斷行為,使得內容喪失了多元化、在地性。行政院新聞局長林佳龍關切電台的「聯播」行為,藉此防止強勢電台壟斷頻道的作法值得肯定,不過,目前的當務之急應是成立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制定完整前瞻的傳播政策,否則會讓人覺得有政治箝制言論之嫌。

3.韓劇大長今收視告捷

小編報報:八大電視古裝韓劇「大長今」收視率最高曾創下五點四六佳績,勇奪有線電視節目第一名、全國收視率第二名。「大長今」是韓國公視MBC的作品,這證明了,公共電視優良的節目製播環境,提供了精緻且受大眾歡迎的節目。而在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中,是很難有這樣的節目出現的。

4.汪笨湖入主華視8點檔

小編報報:在商業體制下,談話性、政論性節目為了收視率,往往擁有特定意識型態,以吸引特定觀眾收看,節目裏訴諸情緒性的語言,往往形成政治對立。這類節目進駐無線,說穿了,只是為了營收,並沒有提供公共論壇的功能。還是敢緊將台華視公共化,才能多少平衡媒體中的政治亂象。

∮綠林好漢來投稿

您對媒體或社會現象心有所感,而無處發聲嗎,傳學鬥是
一個開放平台,提供讀者們互動與分享空間,只要是任何
有關傳播與社會之媒體觀察、時事評論、我見我思、讀書
心得…等,都歡迎您來稿,來稿請附上姓名(或筆名)
及你想要的刊出方式。傳學鬥有刪稿權,不願刪稿請註明
。相關網址:

綠林好漢媒來稿:scstw2003 @yahoo.com.tw 。
公共化之陣地戰:nccu.edu.tw/92451001/  。
狡兔三窟發報台:enews.url.com.tw/category.shtml 。
集思廣義讀書會:twmedia.org/benla/bb/viewforum.php?f=17 。
招賢聚義部落格:twmedia.org/scstw/ 。

並歡迎社運團體要求轉載文章與活動訊息,快來快來。
傳學鬥歡迎您與我們鬥陣在一起。

└─────《下次再見囉。》──────┘

留言回應

你必須要 登入 才能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