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學鬥電子報第一五七期

傳學鬥電子報第一五七期
《本周內容》
∮編輯室報告
我們拒看聯合報
∮本周媒大事
∮傳學鬥論壇
星巴克的咖啡文化及省思(中)--星巴克做為一種空間消費
廖中(傳播學生鬥陣成員)
∮媒活動
「2003國際導演工作坊」

┌──────《2003/07/23第一百五十七期》───────┐
▉▊▋▌ 編 ▍ 輯 ▍ 室 ▍ 報 ▍ 告 ▍▌▋▊▉
⊕∮⊙◇★☆

我們拒看聯合報

之前因報導SARS疫情不當,而遭傳播學者批評的聯合報系,其惡行再添一樁。聯合報系的關係企業世界日報洛杉磯分社,最近又因打壓員工籌組工會的行動,而成為美國政界、勞界關注的焦點。今年7月9日當天,在世界日報洛杉磯分社前,有數個美國工會體集結聲援遭打壓的員工;而在台灣,也有多個社運團體及媒體工會齊聚一堂,舉辦「報業從業人員勞動三權:聲援世界日報工會」座談會。

其實,這不是台、美兩地第一次聲援洛杉磯分社的員工,該社員工籌組工會的行動也不始於今年。2000年10月,世界日報因對員工實施減薪及勞動契約彈性化的措施,導致工作條件惡化,洛杉磯分社和紐約分社的175名員工簽署加入美利堅傳媒工會(CWA)的文件,不過社方不但拒絕承認經民主程序所成立的工會,反而開始以解雇、威脅、賄賂、騷擾工會幹部的方式,試圖不讓工會運作;社方也聘請「打擊工會」專家,對工會運動進行反制。

在歷經幾年的抗爭無果後,2002年7月,洛杉磯分社員工王聯懿來到台灣,並主動與傳播學生鬥陣等社運、工運團體聯繫,希望以舉辦座談會、讓事件廣而周之的方式,對聯合報系形成壓力,迫使他們與籌組工會的世界日報員工協商。在各個團體的協助下,王聯懿如願見到聯合報高層,但這卻是她痛苦的開始。王聯懿回到美國後,洛杉磯分社以她破壞社方形象為由,對她百般刁難,並且調動她的採訪路線。苦不堪言的王聯懿,這次再度和台灣的社運團體合作。

王聯懿或洛杉磯分社的事件顯示,媒體勞工必須集結起來,展開持續的抗爭,才能對抗唯利是圖的媒體老闆,爭取更好的工作條件及媒體自主權。但綜觀台灣過去的媒體工人運動,除了1993年的自立報系抗爭事件外,媒體工人總是抵不過媒體老闆動輒裁員、減薪的蠻橫作為,其中原因除了是媒體工人缺乏勞動意識外,抗爭經驗的缺乏、未形成集體力量、各媒體間互不揭露瘡疤的慣例,也阻礙了運動的成功。

王聯懿和洛杉磯分社的事件,結合了台、美兩地社運和工運團體的力量,應給台灣的媒體工人運動不小的啟發:工人運動已不限於一時一地,對於資本家的蠻橫無理,吾人更應打一長場漫長戰爭;因此,集體和跨國力量的集結,勢屬必要。只是,台灣的媒體工人連勞動意識都沒有了,又哪來的集體行動和跨國連結?

Our Questions:

1.你知道台灣過去有哪些媒體工人抗爭事件嗎?

2.你認為為何這些抗爭事件大都以失敗收場?

3.經濟不景氣,許多媒體老闆動輒以營運不佳為由裁員減薪,你覺得合理嗎?

4.你知道台灣有多少媒體成立工會?

⊕∮⊙◇★☆
▊▋▌ 本 ▍ 週 ▍ 媒 ▍ 大 ▍ 事 ▍ ▌▋▊▉
⊕∮⊙◇★☆

本週的媒體新聞:

1.行政院新聞局釋出1億3千萬元鼓勵「優質」電視節目,徵選辦法一點也不「優質」,昨天在第一場說明會上,製作人程秀瑛激動地表示:「請問一下,8月11日截止報名,9月底前初審、複審、簽約,10月31日前繳3集,12月19日還要繳清20集、40集,這跟無線三台5天拍一集爛戲有何不同?」。在說明會上,程秀瑛除了嚴重質疑政府是為了「消化年度預算」,才編出這麼「趕、趕、趕」的辦法,同時更擔心評審不公,讓擁有行銷整合、數位化條件的無線三台及大型製作公司趁機介入。

小編短評:
秀瑛姐別心酸了,新聞局跟財團的關係本來就很好囉,您看有多少的退休新聞局官員進東森服務就知道啦,而且新聞局官員就算不被財團掌控,很多人因為連電視怎麼運作都不知,所以也難怪會編出這麼「趕、趕、趕」的辦法。

2.年代MUCH南部電視台昨天在高雄市八五國際廣場大樓金典酒店舉行成立酒會,由於電視台廠棚位在超高型的八五大樓第73樓,號稱亞洲最「高」電視台;年代集團總裁邱復生及董事長王麟祥都表示,MUCH台要站高向南台灣發聲,傳達南部觀點、傾聽南部聲音,並就地挖掘人才;節目主持人汪笨湖及主播蘇逸洪、林青蓉等都南下服務,分別主持「台灣Call In及「台灣開講」等節目。邱復生說,他是高雄市小港人,屏東長大,7歲到台北,其後開創事業,至今很多人都誤會他是香港人;其實他早在5、6年前就有意南下高雄設立南部台,他認為雖然台灣南北資訊流通快速,但南部人在自己的地頭發聲,總會比較大聲。在此之前也有其他電視台嘗試在南台灣開設電視台,但人員多從北部南下;因此他要南部人汪笨湖、林青蓉等回鄉,相信MUCH台辛苦幾年後,必能建立南部特色,員工也非駐在性質,而是「永久」性。

小編短評:
是是是,邱董的確是高雄人,不過商人無祖國哩,您的MUCH南部電視台該不會除了說台語之外,跟在台北的節目沒啥兩樣吧,還有,新聞台氾濫成這樣,MUCH南部電視台會不會是第二個台灣大聯盟啊。

3.擁有JET TV、超視、東森戲劇經營權的「媒體棧國際行銷公司」,將在下周一併購國興衛視,媒體棧總經理吳健強將兼任國興總經理。對於媒體棧併購國興,吳健強顯得低調,他說,這幾年台灣3家日本頻道 (國興、JET與緯來日本台)曾試圖聯合與日本電視台進行商業談判,在談判購片過程,日方高傲姿態令吳健強一度欲要串連抵制,無奈3頻道圖謀各自利益,最後竟落到兩敗俱傷,不過此次結盟談判,卻讓吳健強萌生籌組更堅強的頻道陣容,這也是進駐國興最大主因。吳健強表示,國興納入「媒體棧」家族頻道列後,受限年初與八大洽談廣告業務,以及尊重既有的觀眾群,年底前不會改變原有經營策略與節目內容,並自明年起才會區隔2頻道的節目走向。

小編短評:
合併也好啦,反正本來就沒什麼差別吧,播些便宜的過時日本節目本來就不需要什麼腦袋,而且更慘的是這些頻道以後如果放在付費的分及層次裡,大家恐怕真的要有啃雞肋的心理囉。還有,媒體棧該不會又是東森的徒子徒孫吧,是的話,那大概有十幾個頻道要整合喔。

4.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董事會發佈聲明,在英國國家廣播公司與英國布萊爾政府間,有關英國政府「誇大」伊拉克可以在四十分鐘內發動大規模殺傷性戰爭報導爭議上,董事會全力支持BBC新聞專業。這項來自董事會的支持,對BBC內部注入莫大鼓舞。立場獨立超然的十二名BBC董事,六日晚間聽取BBC總經理狄克、時事新聞主任山姆布魯克,以及其他政策部門主管密集會報後,經過二個半小時會議,決定共同簽署一項聯合聲明,在BBC與英國政府針對去年九月聯合情報委員會報告涉嫌「誇大」一事,全力支持BBC第四廣播電台「今天」節目,以及其國防記者葛立根。

小編短評:
大家有沒有發現自由主義的美夢在公共的媒體BBC中成真了呢,台灣諸位愛把新聞自由掛在嘴的媒體人們,BBC可以做得到,為什麼你們不行哩?啊我忘了,自由對你們而言只是逃避責任的藉口,祇是說說而已啦。

以上是本週媒大事。

(編輯室報告與本週媒大事也可以在立報看到喔!)

▉▊▋▌ 傳 ▍ 學 ▍ 鬥 ▍論▍壇 ▌ ▋▊▉
⊕∮⊙◇★☆

星巴克的咖啡文化及省思(中)--星巴克做為一種空間消費
廖中(傳播學生鬥陣成員)

一般人對咖啡館的感覺是浪漫的,且具有獨樹一幟的風格。在美國,身為連鎖咖啡店的星巴克,曾被顧客抱怨店面的設計過於單調,進而作出改變,一九九四年,星巴克打破舊格局,推出新型態咖啡館,採用「華麗咖啡館」概念,以跳脫一般餐飲連鎖店的統一、單調規格模式,他們並請設計師做出配合當地特色的店面設計。

然而,初步觀察台灣的星巴克空間,除了外在的招牌設計會因地置宜之外,台灣星巴克的各分店的內在消費空間,卻傾向於同質與單一。分析星巴克的消費空間,進入星巴克首先令人感受到的是類似傍晚自然光的暖黃色燈光,不似一般速食店的明亮光線,星巴克的朦朧的燈光給人溫暖、舒服的感受,但尚不至於昏暗。在色調方面,桌椅和牆壁顏色屬咖啡色系,天花版則為深灰藍色,都以暖色調為主,而且兩者顏色感覺協調,另外,在店內的牆上的大型裝飾畫也以兩色系為主。

在裝潢方面,星巴克的桌椅皆採用原木,試圖呈現出大自然的氛圍,而店內的天花版採挑高設計,減輕了壓迫感;在設計風格方面,店內的裝飾畫帶有現代藝術的畫風,而燈具和天花版的設計也有現代感,具有美式、具都會格調,感覺富有都會雅痞的氣息。另外,和其他咖啡店很大不同的地方在於星巴客有幾張大沙發,可以讓人舒服地躺在上面,而光是用看的,感覺整個空間也會居家、舒適起來。

而在音樂方面,店內播放的是帶點爵士風味的輕音樂,節奏輕快、愉悅,也同樣給人輕鬆愉快的感受,可以感覺到音樂是特別經過挑選的(不似許多咖啡店只傾向播放幾首耳熟的古典音樂),以符合店內強調輕鬆、自然的風格。總的來說,星巴克在裝潢方面注重整體感,試圖呈現出另人感覺溫暖、舒適、自然的空間氛圍。

星巴克為何如此強調空間設計?我們可以說,星巴克所要誘發的是一種「空間消費」。所謂「空間消費」是指消費者超脫了財貨的經濟交易行為,而基於精神上的寄託或休閒娛樂之目的,到某空間從事消費活動。換句話說,星巴克的空間消費乃是以消費者為主體,在某一特定空間獲得慾望滿足的過程,它偏重於精神與空間的互動關係。有論者認為,現代的商業空間場所,已從「消費之場域」(places of consumption),成為「場域之消費」(consumption of places),空間已經成販賣流行文化與凸顯社會階級的地方。

據此,星巴克空間所試圖塑造出輕鬆、舒適、自然空間感受,與美式、都會空間風格,進而與其他的咖啡店區隔,藉以滿足人們精神上的奢侈享受,這是一種空間的消費,在此,空間已成為一種可供販售的商品,而「氣氛」則是創造空間價值與意義的手段。空間成為星巴克販售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空間的販售與店內銷售的物品,如咖啡、咖啡豆、咖啡杯等,連結在一起,有時甚至超越物品本身成為主角,使人分不清楚消費的是到底咖啡還是空間氛圍,這是星巴克做為後現代消費文化的表徵之一。下文將從星巴克作為「奢侈」生活方式的咖啡流行文化進行更深層的省思。

⊕∮⊙◇★☆

▉▊▋▌媒 ▍活 ▍動 ▍▌▋▊▉

「2003國際導演工作坊」開始徵選報名!

享譽好萊塢影壇的金牌導演:Roger S. Christiansen即將在2003年9月1日至6日來台講學,其所導演的《六人行》影集,從1994年開拍以來,多次榮獲艾美獎提名以及得獎。除了引爆美國好萊塢影壇,更蔓延亞洲,促使數以萬計觀眾為之瘋狂,其所擅長的好萊塢商業體制運作的片廠制度與創新導演思維,即將透過由文建會贊助指導的「2003年國際導演工作坊」,為台灣培育國際型導演注入新衝擊,並提昇電影高階產業人才。課程中將採全程同步翻譯,此外整個Workshop課程不只是紙上談兵,工作坊中亦將延攬台灣知名導演進行電影講學與實務分享,還有電影產業實地參訪行程ㄛ,名額僅有30名,欲洽從速,洽詢專線:台灣電影中心(02)2239-6026。

*研習時間:92年9月1日(一)~92年9月6日(六),共計六天。每日上午9:30~下午4:00

*研習地點: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APA藝文中心B2教室(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

* 對象:全國對電影有興趣者(招生人數限額30名)

* 報名:7月15日起報名至徵選額滿公佈為止(請電洽本中心索取報名表及簡章)

* 費用:3600元 (含講義、師資、教材、午膳以及參訪行程車資)

* 課程簡介:

1. 導演專業知識與實務Workshop
主講:Roger S. Christiansen、李啟源、易智言導演

本課程由國際知名導演Roger S. Christiansen帶領整個Workshop進行,內容將從解讀劇本開始,教導學員學習如何將文字轉換為用鏡框(frame)的影像思考。此外亦將邀請台灣導演李啟源、易智言導演,針對台灣導演現況進行講授,此部分課程共計4天,英語部分將採全程同步翻譯。

2. 電影產製、行銷與映演現況講座
主講:徐小明導演、焦雄屏製片

在學員進行完導演課程之後,將邀請徐小明導演、焦雄屏製片就台灣電影產業現況及數位科技對電影產製、行銷與映演的衝擊作深入引導探究,使學員瞭解台灣電影產業現況,此部分課程共計1天。

3. 電影產業實地參訪
主講:李道明老師

將帶領學員實地走訪台灣電影產製工業,如台北影業及電影拍攝現場等,促使學員對於產業具有進一步認識與交流,此部分課程共計1天。

* 詳情請洽:(02)2239-6026台灣電影中心;
Fax:(02)2239-6501;
E-mail:film_center@yahoo.com.tw;

*贊助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策劃執行單位:財團法人電影推廣文教基金會/台灣電影中心

⊕∮⊙◇★☆

各位親愛的讀者,由於傳學鬥的明日報個人新聞台已經塞滿了149期之前的電子報,因此我們新增了傳學鬥二台,網址是:
http://mypaper4.ttimes.com.tw/user/scstw2/index.html

傳學鬥一台: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SCSTW/index.html

歡迎各位舊雨新知明查暗訪多多指教!

⊕∮⊙◇★☆

投稿請e-mail到以下信箱:
scstw@sinamail.com

訂閱請到以下網站:
http://iwebs.url.com.tw/enewstyle/chinstro.asp?ch=240&which=category
http://www.maillist.com.tw/maillist/maillist_browse.cgi?maillist_id=ms10800
http://www.maillist.com.tw/maillist/maillist_browse.cgi?maillist_id=scs
http://tw.letter.yahoo.com/Social/scs.left/
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schlafen

或透過網站與我們聯絡:
http://home.kimo.com.tw/scs-homepage/index.html
http://mypaper4.ttimes.com.tw/user/scstw2/index.html

投稿並請附上姓名(或筆名)及你想要的刊出方式。
歡迎社運團體要求轉載文章與活動訊息,快來快來。

└────────《下次再見囉。》─────────┘

留言回應

你必須要 登入 才能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