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學鬥電子報第一六八期

傳學鬥電子報第一六八期
《本周內容》
∮媒宣傳
1.傳學鬥《媒政經》讀書會–傳學鬥外部讀書會即將舉行
2.狡兔多窟–傳學鬥部落格(blog)招賢聚義
3.傳學鬥發報系統整合聲明
∮編輯室報告
傳學鬥內部讀書會--
媒體整合科技 空間創造權力
∮本周媒大事
∮傳學鬥論壇
書介──《遮蔽的伊斯蘭(Covering Islam)》-西方媒體眼中的穆斯林世界
愛德華‧薩依德著,閻紀宇譯,台北,立緒文化(2002)
∮媒活動
資本論--《政治經濟學批判》入門講座營隊

┌──────《2003/10/12第一百六十八期》───────┐
⊕∮⊙◇★☆▉▊▋▌媒 ▍宣 ▍傳 ▍▌▋▊▉⊕∮⊙◇★☆

1.傳學鬥《媒政經》讀書會–傳學鬥外部讀書會即將舉行

傳學鬥外部讀書會積極籌備中,
我們將以傳播的政治經濟學為內容規劃主軸,
如果您有興趣,歡迎您和我們鬥陣在一起,
請透過信箱與我們連絡,
您也可以透過讀書會網站與我們連繫,
這裏是一個傳遞理念,相互交流的地方:
報名信箱:scstw2003@yahoo.com.tw
讀書會網址:twmedia.org/benla/bb/viewforum.php?f=17

2.狡兔多窟–傳學鬥部落格(blog)招賢聚義

為響應廣大讀者需求,我們建立了「傳學鬥部落格」,
我們未來將以部落格為主要根據地,對外進行種種構造連繫,
您除了可以在這裡閱讀傳學鬥電子報,
也可以和我們討論大小事,
總是科技來自於人性,行動起始於關心,歡迎關心傳播
問題的各方豪傑,到部落格的世界來,與我們鬥陣在一起。
http://twmedia.org/scstw/

3.傳學鬥發報系統整合聲明

即日起,傳學鬥發報系統整合至智邦電子報,若您非智邦電子報訂戶,
請立刻至智邦電子報網站訂閱:
http://enews.url.com.tw/category.shtml

⊕∮⊙◇★▉▊▋▌ 編 ▍ 輯 ▍ 室 ▍ 報 ▍ 告 ▍▌▋▊▉⊕∮⊙◇★

傳學鬥內部讀書會
讀本:Mosco, V.著,馮建三,程宗明譯,《傳播政治經濟學:再思考與再更新》,(空間化)

媒體整合科技 空間創造權力

如果我抵達楚德(Trude)時,沒有見到城市的名子用大寫字母標明,我可能會認為我降落再起飛的同一個機場了。我所見過的郊區和其他郊區沒有什麼差別,都是窄小的淺綠和淺黃色的房子。跟隨著同樣的標誌,我們轉過相同的街區的相同花床。市區的街道展示著一點也沒有改變的貨品、包裝和招牌。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楚德,但是我已經湊巧認識我下榻的旅館;我已經聽過,而且說著我和器材買賣者的對話;我以相同的方式結束一天,透過相同的高腳酒杯,看著一樣搖擺著的肚臍。

為什麼要來楚德?我問自己,我已經想要離開了。

「你可以在任何時候恢復你的班機。」他們這麼告訴我:「但是你將會抵達另一個楚德,完全一樣,每個細節都不差。整個世界都被獨一無二的楚德所覆蓋,無始無終。只有機場的名字不一樣。」

--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在日常生活當中,時間和空間一直是我們衡量自身,並思考分類社會事務的重要範疇。在空間化的過程當中,由於新傳播科技的崛起,以及資本社會運作方式的轉變,使得我們自身對於空間的感受,或者在現實世界中,空間本身的組織方式都產生了極大的轉變。馬克思所提的「時間謀殺空間」在當代進行的迅猛程度,恐怕也是當年馬克思所不能想像地,唯,空間並未真的消逝,只是組織的方式產生了轉變,在空間的轉變以及再組織的過程當中,所透露的其實是一種權力-幾何學,因此當傳播政治經濟學要從空間化中取得施力點,就必須將傳播所經過的空間與權力-幾何學兩者互相構成的關係做一梳理。

傳播政治經濟學的空間化論述,首先要提及的是「傳播企業財團統合力量的制度延伸」,這樣的延伸包括了水平」以及「垂直」兩種,水平整合意味著舊媒體(報紙)與新媒體(網路)結合,形成交叉媒體,而另一種水平整合意味媒體企業與非媒體企業作一結合。垂直整合則意味著,同一產業中媒體集團整合上下游的生產要素,進而控制生產過程。

在這樣的空間化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資本主義「統合」、「壟斷」的傾向,藉由合縱聯合試圖以「內部市場」的方式,保持競爭的好處並同時規避競爭的風險。

檢視這些空間化的過程時,「產權」往往是被關注最深的焦點,特別是在「企業集團的董事會」(corporate boards of directors)的分析上,這個取向的分析重點,並非只是關注在誰擁有媒體,而是將其負責經營的主要人士以及關係整理出來。這會有兩種情形產生,1.「直接串聯」:此公司的總經理是另一家公司的董事2.「間接串聯」:兩家公司都有人是第三家公司的董事,在這樣的分析中,我們可以理解,資本主義所號稱的競爭,在實際的層面上是精英的共謀-「集團合資」、「策略聯盟」(1.沒有產權的變化,共同執行計畫2.共同成立公司3.交叉持股而不控制彼此)、「重商協定」(merchandising arrangements,媒體授權其他公司使用其名子,然後取得授權的公司再用此名子創造註冊商標的產品-麥當勞的XX電影餐、XX電影玩具)。

這種媒體集團合縱聯合的方式其實是資本主義的常態,但是目前的趨勢是,更多的傳播資源使用者,被納入其組織。原本業務範圍在「傳播」之外的公司,由於深刻認知到傳播與資訊科技對它們的成長及控制的重要性,因此也就運用自己的力量,以及大型用戶組織的集體力量,引導傳播工業的發展方向,創建對他們而言高品質低成本的網路與服務,以符合他們的利益;這同時也昭示資本企業「新組織結構的產生」,一方面掌控資源、另一方面又能彈性第回應市場變遷。哈維在《後現代狀況》中有這樣的描述,「必須要依賴勞動過程、勞動市場、產品及消費類型,都能具有彈性空間」。這也就導致了「完全新穎的生產部門、提供金融服務的新方式、新市場,以及最重要的,商業的、科技的與組織的創新,更是密集地進展」。哈維在此的描述的重點在於,藉由新傳播科技,原本看似分散的資本體系,反而以一種更為彈性(集中)的方式在進行運作,而這在空間聚合的現象上表露無?:經濟權力集中化,崛起於商務的空間聚合。

空間化過程中有生產以及權力兩種邏輯,在生產層次上,經由新科技的輔助,資本的流動自然對民族國家產生挑戰,伴隨這樣的命題來解釋權力面向,國家面對空間化中的分配問題時,國家將以民族主義的「在地」性對抗空間化試圖越界的邏輯。民族主義並不一定保守,也未必激進,這必須端視國家以什麼樣的方式與其對話,「國家資訊基礎建設」是一例、法國與日本等國發展自己的網路系統也是一例,不過這些建設倘若抱持著「外銷」的心理,很難避免被商品化的危險,倘若變成商品,外國的財團與本地的政治精英、初生的商業利益往往會將國家的資訊、空間發展帶向「複製」的道路,複製的結果還是流於資訊依賴以及本地人民的傳播權無法聲張。在此,作者也提醒我們,民族主義雖然有被商品化的危險,但是卻是一個抗爭的場域,如果能體認到商品化的危險,本地的民族主義對於商品化與空間化的資本邏輯仍有對抗的可能。

另外,全球化此一議題,從政治經濟學的角度檢視,指的是資本的空間群聚,這個過程由跨國產業與國家積器主導,轉變了資源與商品(包括傳播與資訊)的流通空間,轉變的過程中,只有某些空間和關係得到強調。

所謂資訊基礎建設大都只圍繞在主要商業金融中心附近,例如紐約的線纜並沒有延伸到整個城市,其範圍包括了金融中心曼哈噸的下城,以及傳播與娛樂企業總部所在的中城,而紐約的網路之所以延伸到了紐澤西,康乃迪克與紐約郊區的部分,因為這些地方是ATandT、IBM 以及電信設施幅輳地「電港」等公司的所在,類似這樣「資訊走廊」的例子在商業化完整的地區是司空見慣的。傳播與資訊科技讓主要軸心能夠擴大其可聯繫的範圍與所在,但是軸心的「中心」位置卻因此而日漸重要,時空在資本主義的手中重劃,但是以目前的發展看來重劃的權能並未能夠下放。

Our Questions:
1.請您談談您在都市閒晃的經驗,那是一種什麼感覺呢?

2.您覺得媒體產權整合,除了該集團越來越大,對我們的生活有沒有什麼影響?

3.您知道印度的麥當勞賣素食嗎?台灣素食人口也不少,而麥當勞為何不賣呢?

4.您覺得城鄉為什麼會有資訊的差距?

⊕∮⊙◇★☆▊▋▌ 本 ▍ 週 ▍ 媒 ▍ 大 ▍ 事 ▍ ▌▋▊▉⊕∮⊙◇★☆

1.新聞局近日開會通過中華電信隨選視訊的籌設
許可。據說獲得決審通過的中華電信人員欣喜
若狂地表示,未來頻道不但將可無限擴增,基
本用戶「只要」月付三百元,即可收視包括五
家無線電視台、大愛、人間,及自推頻道共十
個-唉~六百塊一個月、看近百頻道的有線電
視,我們聰明的閱聽人尚且嫌頻道雖眾、內容
趨同,就這種產品哪有什麼好值得欣喜的呢?

2.遭彩券商「小劉」亂槍流彈所及,台北市民政
局長吳秀光數日以來誤成媒體報導「性招待所
」標靶。吳局長不禁嘆息,在媒體眼中,十幾
年來的努力,竟比不上小劉一言九鼎-唉~局
長尚且如此,升斗小民污名了又要如何翻身?

3.民視近來風波不斷,先是蔡同榮與張俊宏因「
民視與我」撕破老臉仍方興未艾,新任董事長
田再庭,則傳出被詐騙集團「假退稅真詐財」
-唉~難道民視真的不能沒有蔡董當土地公?

4.英國媒體報導,因新聞造假、被迫離開歐洲新
聞頻道Sky News的記者佛隆,由於對於所犯錯
誤「深自悔恨」,已於家中懸樑身亡-台灣要
來個以此類推,先別問多少記者得照辦,還真
不知「中央廚房」得為多少無頭冤案負責哩?

5.IFPI對PtoP提出告訴以來,正在申請搜索狀的
案件,已正式突破五百件。相較美國法令,臺
灣法令對於重製及金額的限制顯得異常嚴苛-
唉~這就是所謂「新台灣人的悲哀」所在吧?

⊕∮⊙◇★☆▊▋▌ 傳 ▍ 學 ▍ 鬥 ▍ 論 ▍ 壇 ▍ ▌▋▊▉⊕∮⊙◇★☆

書介──《遮蔽的伊斯蘭(Covering Islam)》-西方媒體眼中的穆斯林世界
愛德華‧薩依德著,閻紀宇譯,台北,立緒文化(2002)

廖中(傳播學生鬥陣成員)
      

知識分子的重任之一就是努力破除制人類思想和溝通的刻板印象和化約式的類別。--薩依德《知識分子論》
                                       

身兼知識分子、文學批評家、後殖民論述大師等多重角色的薩依德於上月二十五日病故,其顛沛流離的一生,永遠的抱持人道關懷立場以及堅定的知識分子批判精神,在在為人所津津樂道與嚮往。而薩伊德所著的《遮蔽的伊斯蘭(Covering Islam)》一書,從媒體與新聞的建構角度,揭櫫西方主流媒體對於伊斯蘭世界的扭曲與建構,其分析採用的觀點與得出的結論,相信對於國內媒體也有重要啟示。

本書主標題”Covering Islam”具有雙重意涵,因為”covering”一語雙關,兼具「報導」與「遮蔽」之意。從建構論的觀點來看,「報導」建構了我們對外在世界的認知,但同時也「遮蔽」了部分真實。薩依德在本書要表達的重點之一是,今日所謂的「伊斯蘭教」一詞雖然看似單純,其實卻是虛構加上意識形態標籤,再加上對「伊斯蘭」宗教的片面指涉。西方用法中的「伊斯蘭教」與伊斯蘭世界中多樣的生活之間,缺乏有意義的直接對應,薩依德認為,過去幾年以來,尤其自從伊朗事件強烈吸引歐美人士關注之後,媒體開始大幅遮蔽伊斯蘭教,對它加以描繪、定性、分析,並提供「速成」資訊,最後,媒體終於使得化約的伊斯蘭教「為人所知」。

為何會產生此種「遮蔽」?本書在理念上承襲「東方主義」既有的基調,認為美國主流媒體透過強有力的網絡,將伊斯蘭形象當成東方主義心態的具體呈現。美國新聞記者在此種東/西文明對立的心態作用下,依循「我們對抗他們」的二分法來局限並化約其思考。此外,語言不通更為加深東/西文明的對立與隔閡,顯而易見的例子是,新聞記者經常會被派遣至一個陌生的國家,沒有任何準備或經驗,只因為她或他靈活機敏,記者也不會試圖深入了解這個陌生國家,他只想便宜行事,通常是拿陳腔濫調或零星的新聞知識來充數,反正本國的讀者也不太會去質疑他的報導,然而不幸的是,世界上一般閱聽大眾的主要新聞來源正是這些美國的平面電視媒體記者。

然而,報導如何建構我們對伊斯蘭世界的認知?薩依德認定,伊斯蘭教之所以會進入大部分美國人,甚至是非常熟悉歐洲與拉丁美洲的學院和一般知識分子的意識,最主要甚或唯一的原因就是:「伊斯蘭教被連結至有新聞價值的議題,諸如石油、伊朗、阿富汗或恐怖主義」。因此,像報紙、新聞和意見這些事物並不是自然發生,它們是被「製造」的,是人類意志、歷史、社會情況、機構的結果,也個人職業的傳統。而媒體的目標諸如客觀性、真實性、寫實性與精確性,在媒體中幾乎不存在。

薩伊德的諸多觀點給國內的新聞媒體那些啟示?觀察國內媒體可以發現,國內媒體也擅於採用二元對立的思考模示來處理新聞,舉凡統獨之爭,藍綠對立,民主與專業之衝突,皆是國內媒體處理新聞時擅於採用的二元思考模式。其中經常採用對立與衝突的方式來處理新聞,而新聞工作常規中常用的正反並陳,重視雙方回應的處理方式,更加深了此傾向。種種議題,若再與意識型態掛鉤,則加大了此間鴻溝,簡化了新聞的呈現方式,也局限了社會大眾的思考模式。民主社會中,新聞的事實呈現,若採用簡化或對立的處理方式,甚至與二元化的意識型態掛鉤,那麼對於國內民主發展,並非益事。

此外,薩依德曾在《東方主義》中對知識與權力關係的深入分析,而在本書中也剖析學術、媒體與政治之間的共謀關係,凡是涉及知識、再現、霸權、權力結構等議題,都可能在其中獲得不同程度的啟發。他語鋒犀利地指出,美國「學界產製出的伊斯蘭教的相關知識焦點極度狹隘,內容貧乏薄弱」。最重要的是,它解釋了為何這種知識「極少質疑媒體所傳播的劣質刻板印象」。整體而言,伊斯蘭教的學院派專家是保持中立,扮演客觀、可立即派上用場的角色,做為伊斯蘭教相關問題權威的地位象徵;同時也倚賴整個體系來構成並合理化他們在體系內部的功能。媒體在借重由恐懼和無知組成的刻板印象時,也正是反映了這個體系。

面對此種西方媒體對於伊斯蘭世界採取簡化與標籤化的報導方式。薩依德也呼籲讀者運用批判性的技巧來檢視媒體所呈現的伊斯蘭形象,任何人都可以了解「伊斯蘭教」或者伊斯蘭世界,了解生活在其中的男男女女與文化,如何訴說其語言,呼吸其空氣,創造其歷史與社會。從而使得「人文知識從此處開展,人們也從此處開始承擔由人文知識衍生的群體責任」。這也是他寫作此書要推動的目標,相信也是新聞媒體所應承擔的理想與責任。

⊕∮⊙◇★☆▉▊▋▌媒 ▍活▍ 動▍▌▋▊▉⊕∮⊙◇★☆

資本論--《政治經濟學批判》入門講座營隊

主辦單位:新世代青年團

營隊宗旨:深入淺出介紹《資本論》中所提出的重要概念及理論,希望能以此為基礎,探尋台灣工人階級運動、社會運動的未來方向。

時間:2003年10月18日(星期六)13:00 -19日(星期日)17:30。成員需全程參與,以便較完整地理解《資本論》對於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分析。成員需全程參與,無誠勿試。

地點:台北市(詳細地點報名確定後將會通知),外縣市需住宿者,請事先告知以利安排。

費用:500元(含餐費及教材工本費)

報名期間與方式:即日起至10月16(星期四)止,名額20名,額滿為止。請寫妥姓名、學校社團(或事業單位)、日夜聯絡電話等寄至「新世代青年團信箱」:newyouthtw@yahoo.com.tw

課程內容

一、第一講:《資本論》的介紹、商品與貨幣

二、第二講:貨幣轉化為資本

三、《資本論》理論與社運實踐

四、第三講:絕對剩餘價值的生產

五、第四講:相對剩餘價值的生產

六、第五講:工資

七、第六講:資本積累

2003年10月18日(星期六)

13:00-13:30 學員報到(領取講義、名牌與認識營隊活動環境)

13:30-18:00 第一講:「資本論」的介紹、商品與貨幣

休息(動腦之餘也動動身體吧)

第二講:貨幣轉化為資本

18:00-19:00 享用晚餐

19:00-21:00 《資本論》理論與社運實踐

2003年10月19日(星期日)

08:50-09:00 學員報到

09:00-12:00 第三講:絕對剩餘價值的生產

休息(動腦之餘也動動身體吧)

第四講:相對剩餘價值的生產

12:00-13:30 享用午餐

13:30-17:00 第五講:工資

休息(動腦之餘也動動身體吧)

第六講:資本積累

17:00-17:30 營隊回饋、珍重再見…….

為什麼新世代青年團除了運動之外,還要認真地閱讀《資本論》?又為何致力籌辦《資本論》入門講座營隊與讀書會,以讓許多人能初窺《資本論》所探究的主題。這是因為我們體認閱讀《資本論》有下列重要性。

1.《資本論》對於工人的重要性

為什麼要讀《資本論》這部百年前的著作?恩格斯說:「《資本論》是工人階級的聖經。」這句話不是只為宣傳,且指出深刻的理論對於工人階級運動的重要性。《資本論》是為了解決階級社會的弊病、為工人階級本身的利益考量而寫。讓工人階級瞭解《資本論》,將使工人階級能自覺地作為一個階級(as a class),為了本階級的利益來鬥爭。如果個別工人、個別工會站在自己的利益而鬥爭,而非以整體工人階級的利益去鬥爭,那永遠不會真正成功,因為個別工人、個別工會的鬥爭無法超越資本的邏輯,終究只能為資本的積累而服務。那麼該怎麼辦呢?《資本論》已擘畫出一條明路。《資本論》對於資本主義生產方式、資本主義社會的剖析,目的要使工人瞭解從工人階級利益出發的「階級政治」為何,並協助工人釐清以工人階級的利益作考量時應有的作為。

2.《資本論》對於工人、知識份子的重要性

《資本論》對於想投身工人階級運動、或僅止於同情與好奇的知識份子來說,具有同等重要性。知識份子的特性與優點是抽象思維,擅長由概念來掌握事物;但正因為知識份子擅長「概念化」,很容易把許多道理講得天花亂墜,甚至於信口開河,然而立場卻常常如牆頭草,其所言就隨著其立場更改、變化。這是很自然的,因為知識份子會依附。若知識份子的思想不革命化,他/她們就沒有用,「西瓜靠大邊」,其會依附哪一邊,事實上是很清楚的,其通常依附社會的優勢階級。也許有時候他/她們會支持一些改革,但是絕不會真的去推動工人階級運動。《資本論》正是使知識份子革命化的一本書,因為《資本論》具有徹底性,其掌握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為主導的社會——即資本主義社會——的根本,真的要理解與接受《資本論》,就必須站立場。另外,從策略的角度視之,當我們要批判種種泛稱為「左」、甚至「形左實右」的說法時,沒有什麼工具比《資本論》更銳利,因為這是馬克思最成熟的作品。只要能真正掌握《資本論》,無形中會提昇分析力、觀察力與改造自身思想,就如擁有了照妖鏡一般,能使鬼魅小人立即現形。

上述兩點指出閱讀《資本論》有其必要性,但是《資本論》入門講座不能代替閱讀《資本論》本身,入門講座只在於幫助參加者自己能進一步地閱讀《資本論》,讓初學者少走些冤枉路而已。攀越這座理論的高山,是任何人都無法代勞的,必須自己步步踏進,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品嚐《資本論》的精髓。「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歡迎工人階級運動者、不怕艱難的有志者,共同來學習工人階級的聖經!誠摯邀請您能踏出閱讀《資本論》的第一步—報名2003年10月資本論——《政治經濟學批判》入門講座營隊。

⊕∮⊙◇★☆

各位讀者,您對本期的電子報內容還滿意嗎,如果您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連繫,投稿請e-mail到以下信箱:scstw@sinamail.com
訂閱請到以下網站:http://enews.url.com.tw/category.shtml
投稿並請附上姓名(或筆名)及你想要的刊出方式。
並歡迎社運團體要求轉載文章與活動訊息,快來快來。
傳學鬥歡迎您與我們鬥陣在一起。

└────────《下次再見囉。》─────────┘

留言回應

你必須要 登入 才能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