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學鬥電子報第一五四期

傳學鬥電子報第一五四期
《本周內容》
∮編輯室報告
職棒熱潮的省思
∮本周媒大事
∮傳學鬥論壇
現今台灣24小時新聞頻道簡史(下)
胡耿維(傳播學生鬥陣成員)
∮媒活動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全球化論壇》第四次演講討論會

┌──────《2003/07/06第一百五十四期》───────┐
▉▊▋▌ 編 ▍ 輯 ▍ 室 ▍ 報 ▍ 告 ▍▌▋▊▉
⊕∮⊙◇★☆

職棒熱潮的省思        

台灣兩大職業棒球聯盟於今年合併為中華職棒大聯盟後,今年上半球季球迷人數成長近25%,老球團門票收入大幅超過去年整個球季,且廣告贊助亦創歷年新高記錄,由此看來,台灣職業棒球的景氣似乎有回春的味道。

人潮逐漸回流球場的最大效應,就是媒體開闢更多的版面報導比賽,或者有更多的媒體加入戰場。例如,大型報紙紛設職棒專版,不再獨尊於美日職棒或NBA職籃;前三大入口網站的蕃薯藤設運動網頁,每日流覽量爆增;轉播職棒的緯來和MuchTV收視率屢屢進入前50名,廣告逼進滿檔;從各球團停辦專屬球隊雜誌以來,在職棒市場上唯我獨尊的「職業棒球」雜誌,現在又多出了兩個對手「
Hit!職棒迷」和「Passion」;ETFM和漢聲、台北、中央廣播電台,加入轉播的行列。媒體對職業棒球的關注增加,當然是為了人潮背後的龐大商機。

我國的職業棒球發展,與媒體的推波助瀾密切相關。我國職業棒球創發於1989年,共有兄弟象、統一獅、味全龍和三商虎四支球隊。由於是台灣首度有職業比賽,因此盛況空前,走進球場球的球迷屢創新高,職棒相關商品熱賣。巧合的是,1990年代以後,國民黨政府陸續對媒體解禁,促成大量的媒體進入市場,媒體環境的商業化,加上廣告市場進入戰國時代,使得媒體逐漸注意到職棒這告潛在市場。

職棒的人潮吸引了相關企業的廣告贊助,龐大的商機,讓飽受廣告被分食之苦的媒體,開始注意職棒的發展。媒體大幅報導職棒比賽,不僅可以吸引廣告,增加其發行量,也對職棒的比賽過程產生影響(如為了方便報紙截稿時間,需增快比賽的速度;而攻守交替時,也需遵守電視台的廣告播出時間);而四支球團則藉媒體的大幅報導,吸引更多球迷進場看球,因而也增加企業的廣告贊助和門票的收入,並提高電視轉播權利金額度。

也就是說,職棒已與媒體形成一種運動/媒體複合體(中國時報成立時報鷹隊,就是一個明顯不過的例子),並與台灣這個資本主義社會產生連動關係。職棒八年發生簽賭事件,讓職棒蒙上黑道、賭博的陰影而開始蕭條,但事實上,這只是表面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台灣遭逢經濟衰退,迫使廣告市場萎縮,連帶影響到球團的收入(註1)和企業的廣告投資,當球團收入減少,就會面臨經營不下去的危機(註2),或者無力花錢找更好的球員(包括洋將)時,就會影響到比賽的品質,最後導致媒體的意興闌珊及球迷的不願進場。

2001年底,台灣舉行世界盃棒球賽,緯來和MuchTV進行現場轉播,帶動全民棒球熱,進而鼓動球迷重新進入球場觀賞職棒;同一時間,我們也發現,台灣的經濟正從谷底慢慢爬升。職棒和媒體在市場中的再度會合,會為台灣的職棒運動帶至什麼境地,我們只能拭目以待。

註1:那魯灣台灣大聯盟的成立,使台灣職棒形成兩聯盟,除分散了廣告市場因優秀球員的稀釋,也導致球賽品質不佳。

註2:時報鷹隊因虧損嚴重,加上簽賭案的雙重打擊,於1998年宣布解散。味全龍和三商虎也於1999年解散。

Our Questions:
1.你覺得台灣的職棒景氣回春了嗎?

2.你知道現在台灣有幾支職棒球隊嗎?

3.你覺得職業運動和媒體的關係為何那麼密切?

4.你覺得發展職業運動,需要什麼條件?

⊕∮⊙◇★☆

《後山日先照》與三立的《台灣霹靂火》以及民視一系列的本土劇的對照其實是相當有趣的。「後劇」的演員所處的時空背景往往交代得相當明確,而後兩者則往往讓人有時空錯置之感,彷彿一切都凝固了(除了用台語頻頻說FACE OFF 之外),有趣的是,人之所以存在往往取決與時空感的存在與否,而戲劇從古就因其具有「人性」而被喜愛;哈維(D.Harvey)所提出的「時空壓縮」就認為隨著傳播技術以及新科技的進展,時間與空間的商品化會越形劇烈,這相當有可能促使時空感的消失,但是與此同時卻引發了另一層次的「認同危機」,時間空間越是被壓縮,認同的問題就會被突顯得更加厲害,三立與民視一系列的本土劇以及其電視台的立場設定,或許早就透漏了在其媒體生產的過程中,時空感(人的存在感?)早已被剝削殆盡囉

▊▋▌ 本 ▍ 週 ▍ 媒 ▍ 大 ▍ 事 ▍ ▌▋▊▉
⊕∮⊙◇★☆

本週的媒體新聞:

1. 俄羅斯碩果僅存的全國性獨立電視台「TVS」,22日凌晨四時遭政府新聞部停播斷訊,並以運動頻道取代,使這個敢於批評莫斯科當局領導人的電視台,在開播不過一年之後就被迫銷聲匿跡,此舉同時也引發各界質疑俄羅斯總統普丁有意箝制媒體自由。新聞部發表聲明指出,TVS播放的節目無法符合品質的要求,而且該公司近來陷入財務、人事與管理的危機,因此政府為了「保護觀眾權益」而做出停播的決定。

小編眉批:
俄羅斯也是今年年底選舉,這樣的舉動引起許多的臆測,可以肯定的是,俄羅斯的媒體也在政治控制與市場競爭的夾縫中求生存,保護觀眾權益其實只是一個美麗卻虛偽的說詞。

2. 有線電視業者推動付費頻道引起爭議,台北市政府發動各縣市連署,建請行政院新聞局先推動基本頻道分組,才能實施付費頻道,已有九個縣市完成連署;台北市新聞處長吳育昇並訂於本週五拜會行政院新聞局長葉國興,反應地方意見。

小編眉批:
別把虛偽的理由:「保障觀眾收視權益」抬出來唬人,看看一份台北市政府新聞處針對(有線電視業者推行)付費頻道電視的民調結果,近七成市民不贊成在現行基本收視費用外,再規劃新的付費頻道或計次付費節目;至於裝設約五千至六千元的機上盒,更有高達八成九的受訪者回答不願意。

3. 歷經數年與財政部的溝通協調,這星期行政院終於通過電影法,其中包括業界關切許久的投資拍片可抵減20%營業稅的獎勵辦法等,昨日負責修定電影法的新聞局電影處因此顯得相當高興,認為電影法的通過將有活絡市場的效應。不過,電影法的落實執行,還得待日後送交立法院審議,通過之後再由電影處與財政部雙方會商出執行的細節與辦法。

小編眉批:
這次修法雖然沒把有關保障國產片的映演比例,因執行困難,所以目前僅能以輔導成立國片院線與輔導國片合理的映演場次方式著手,但對於電影界來說算是久旱逢甘霖,等等除此之外,我們還有一個問題沒解決,我們今年的「金馬40」在哪裡舉行、有經費嗎?

4. 台視24日召開92年度股東常會及董事會,之前因劉泰英案外界傳聞李登輝與陳水扁總統關係交惡,不過,這次董事會改選,賴國洲再度續任董事長,顯見李扁關係並沒有生變。這次董事會董事改選幅度很大,總共換了5人,原本代表中廣的台北市長馬英九嫡系大將金溥聰婉拒董事一職,改由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長楊志宏接替,另外還增加了新黨立委敗選的雷倩、台大會計研究所長林嬋娟、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外語學院院長林水福及師大副教授楊壬孝等4位新任董事。

小編眉批:
賴國洲加油、蔡同榮加油,你們可以一起為「保障觀眾的收視權益」而努力。

以上是本週媒大事。

(編輯室報告與本週媒大事也可以在立報看到喔!)

▉▊▋▌ 傳 ▍ 學 ▍ 鬥 ▍論▍壇 ▌ ▋▊▉
⊕∮⊙◇★☆

現今台灣24小時新聞頻道簡史(下)
胡耿維(傳播學生鬥陣成員)

接著在2000年的所有新聞頻道中,收視率及廣告業績成長最明顯的成長是東森新聞台,該台業績從1999年元旦改為全新聞頻道,第一年每月平均四十七萬元,到2000年已達五千七百萬元,幾乎成長一百廿餘倍,收視率更躍升到有線電視頻道第二名,收視率為東森帶來豐沛的收入,並可看出台灣民眾收看新聞台,也從過去的百分之九至十二,成長到百分之廿,新聞台已成為民眾觀看電視行為的主要行為了。

三立新聞SETN是以社會新聞起家,並在2000年的選戰中轉型為全天候新聞頻道,而根據當時傳立公司以及其他收視率調查公司都指出,選舉期間收視率的逐步攀升及開票當天的突出表現,讓各個新聞電視台都坐擁高收視率,也是在這樣的有利可圖的趨勢,各個電視台公司為了因應當時年底的總統選戰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三立電視台的轉型全天候電視台正是抓住這波選戰熱,而當時的TVBS-N在關鍵時刻(宋楚瑜興票案記者會說明會)的現場轉播,更以平均3.18的收視率,登上全天有線收視排行的第一名。

至此,TVBS-N、東森新聞跟三立新聞(三個電視家族頻道)被合稱新三台與老三台新聞相互抗衡,更由於新聞頻道的爭相成立,新聞記者與主播的挖角風也到處吹起,老三台的收視率下滑與有線電視廣告收入的崛起成了當時新聞媒體的熱門話題。另外1999年的921地震的新聞報導,新聞台的收視率也是創下當時所有電視節目的收視率之冠,而在收視率高居不下的新聞節目,廣告的收入讓東森、TVBS、三立這些有線電視家族口袋荷包滿滿。但就在同時,真相新聞網也傳出了財務危機,並在2001年的12月這個台灣地一家新聞專業頻道正式熄燈走入歷史。

從以上一個簡單的新聞頻道發展歷史可以發現,每每有出現重大新聞議題的時候(例如97年的陳進興綁票案,以及宋楚瑜的興票案,921大地震,和最近的SARS)新聞電視台的收視率總是直線往上攀升,說明了即使民眾雖然詬病電視新聞媒體,但在遇到重大事件的時候仍然相當依賴電視新聞媒體,電視媒體的廣告也就拜收視率攀升而大賣。面對明年的總統大選,各政黨一番激戰與口水戰是可以預期的,也就是在這樣的預期心理之下,年代新聞台正摩拳擦掌準備加入這一場新聞與政治人物的混戰之中,這場新聞戰的目標是跟其他有線電視台一樣,在這場選戰當中贏得一個漂亮的收視率成績。

⊕∮⊙◇★☆

▉▊▋▌媒 ▍活 ▍動 ▍▌▋▊▉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全球化論壇》第四次演講討論會

題 目:全球化與核心國際勞動基準之建構
主 講:焦興鎧∕中研院歐美所
與 談:成之約∕政大勞工所
潘世偉∕文化勞工系
主 持:黃瑞祺∕中研院歐美所
時 間:2003年7月15日(週二)下午2:00
地 點: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大樓一樓會議室
~ 歡迎參加 ~
……………………………………………………………………
報名表

姓名:
單位:

歡迎以電子郵件報名,來函請寄:yping@eanovell.ea.sinica.edu.tw,或傳真 (02)27827616 張小姐。
註:由於本院實施車輛管制,自行開車或搭乘計程車者,請攜帶本函,入院時駛入近警衛亭車道,並出示予駐警知悉,即可免收停車費。

⊕∮⊙◇★☆

各位親愛的讀者,由於傳學鬥的明日報個人新聞台已經塞滿了149期之前的電子報,因此我們新增了傳學鬥二台,網址是:
http://mypaper4.ttimes.com.tw/user/scstw2/index.html

傳學鬥一台: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SCSTW/index.html

歡迎各位舊雨新知明查暗訪多多指教!

⊕∮⊙◇★☆

投稿請e-mail到以下信箱:
scstw@sinamail.com

訂閱請到以下網站:
http://iwebs.url.com.tw/enewstyle/chinstro.asp?ch=240&which=category
http://www.maillist.com.tw/maillist/maillist_browse.cgi?maillist_id=ms10800
http://www.maillist.com.tw/maillist/maillist_browse.cgi?maillist_id=scs
http://tw.letter.yahoo.com/Social/scs.left/
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schlafen

或透過網站與我們聯絡:
http://home.kimo.com.tw/scs-homepage/index.html
http://mypaper4.ttimes.com.tw/user/scstw2/index.html

投稿並請附上姓名(或筆名)及你想要的刊出方式。
歡迎社運團體要求轉載文章與活動訊息,快來快來。

└────────《下次再見囉。》─────────┘

留言回應

你必須要 登入 才能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