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第二八八期

2005年度媒大事 (上)

文/傳播學生鬥陣

1、嘆中華電信釋股完成 悲公有電信就此告終

2005年8月10日,中華電信成功在海外及國內釋出17%的股份,使公有股份降至50%以下,正式跨過私有化的門檻,成為真正壟斷台灣電信市場的私有企業。將近50年歷史的台灣公有電信機構,在號稱「自由化」、「去管制」世界潮流的思維大旗下,就此被犧牲。

然而,待我們看其民營化後之經營,譬如公共電話,其便以諸種所謂「正當」理由進行裁減。然而,諸如偏遠地區之電信使用、使用者之公共服務、基層員工之福利措施等,又如何保有其原本之「公共性」,又如何照顧相對而言弱勢之群體?而民營化真正的動機又為何?民營化後,把原歸諸於全台市民之資產「販售」予幾隻財團禿鷹,對台灣市民社會而言,是否又有何公共利益?而公有電信之喪失,人民的傳播公民權利與員工之勞動權益如何而保障。


2、NCC命運多舛 運作時程再度延宕

歷經風風雨雨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立法院經過多次政黨協商,並上演驚動國際的拳武行之後,其組織法終於還是在多數黨的勢力傾壓下強渡關山,雖然口口聲聲說要尊重專業、獨立超然,並將候選委員詢答過程上網公開,但遴選結果實不脫原先預期之政黨權力運作。於是不甘示弱的執政黨向大法官聲請釋憲,先作出凍結NCC組織法的暫時處分,繼續與在野黨斡旋。一旦僵局持續不下,大伙兒光耗在勾心鬥角的時間,就足夠思考一番到底NCC可以為國家帶來什麼?以「監理」為主要業務的NCC,可能有的消極與積極管制的作為有哪些?多元均衡、在地化也國際化的廣電內容如何促成?國人最低層次的「普及服務」如何達到?言論自由、媒體專業自主、市場公平競爭、保障弱勢權益、多元文化發展可以何種形式保障、尊重與促進?面對新傳播科技匯流,執照核發、公有頻譜資源該如何運作?

3、Blog與公民新聞學竄起

台灣年年都有選舉,去年的選舉則是盛大的地方三合一「大選」。此次選舉的重點之一,則是瑋哥部落格炒熱了台灣blog公民新聞學的話題,另一個別的現象即是亦有一群政治人物開始在網路上架設屬於自己的部落格,以此證明了政治人物看見blog的政治傳播力量,欲投入其中發揮之。而在此之前的暑假,行政院青輔會舉辦了南北兩場的「青年公民記者研習營」,而苦勞網亦在11月中舉辦了一場「獨立媒體研習營」。於此,無論是民間團體或是政府單位,都希望能夠藉著此般blog風潮,帶動台灣市民社會自發的公民新聞力量,能夠由下而上的引發一些社會的改變。

而雖說瑋哥部落格距離所謂的公民新聞學仍有一段差距,且在選舉後亦隨之消聲匿跡。雖為曇花一現,但,亦或許可記載為一種台灣在地公民新聞學在網路上發展的一次可觀紀錄,只是,台灣的公民新聞,更應該是一種長久的、真正關懷在地社會與弱勢族群的力量。且讓我們為此一同培力吧!

4、中時集團停中晚買三中

中時晚報於去年11月1日,正式劃下18年的句點。中晚起於台灣政治經濟社會風起雲湧的時代,曾叱吒風雲於一時,然而經歷多年,如今卻因中時集團高層欲跨足廣電事業,不希望「蠟燭兩頭燒」,而將中晚關門大吉。猶記3年前左右,中時裁撤中部與南部編輯部,為的亦是購買中天電視台,而將其無預警裁撤。如今,同樣的手法再現,中時花了90億購買國民黨中視、中廣與中影,此般景況就如同紀錄片《那一天,我丟了飯碗》裡所說的「有錢買電視台,卻沒有錢幫助這些被裁撤的可憐失業勞工」,極具諷刺。以此,中時集團是否真有心於辦報辦媒體,或許便亦不辯自明。

5、Triple Play戰國形成 網路威力不可小覷

數位匯流喊得震天價響,有道是2006年將形成數據、語音、多媒體三合一(Triple Play)戰國局面,群雄競逐;雄霸台灣的有線電視業者極欲「連橫」,電信龍頭中華大哥趕忙「合縱」;又深怕有線電視挾帶龐大影音內容這麼一跨,緊抓著的MOD就可能被翻盤。雖然民營化的中華電還是老神在在認為自己擁有豐富的經驗,認為慣於「一對多」的電視業無法做到網路「多對多」的全面雙向互動,且掌握「last mile」這張王牌;然而,事實上電信業賴以維生的語音話務已逐漸遭受網路電話啃食,尚且有一可忽略last mile的無線寬頻城市正在生成!不過,當「有線」逐漸轉以「無線」技術替代後,生活周遭越來越多的基地台會不會是潛在的危機?於是,數位匯流的意義其實是更高層次「傳輸分離」的專業分工,數位互動技術強調消費者的自主性,連帶分級付費的概念,則迫使內容業者在這波數位革命中,應當有著對更專業、追求更好內容品質產製的高度警覺!

Pages: 1 2 3

留言回應

你必須要 登入 才能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