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生鬥陣電子報第二九一期

    本期內容

  • 編輯室報告:透過族群媒體近用,避免文化衝突
  • 本週媒大事
  • 媒活動
    1. 「許公廣集團一個未來」系列座談會
    2. 2006年春【媒觀志工團招募活動】認識再現、認識媒體
  • 媒轉載
  • 媒邀稿

編輯室報告

透過族群媒體近用,避免文化衝突

近日國際間最具爭議性的話題,莫過於丹麥《日德蘭郵報》(Jyllands-Posten)因刊戴諷剌回教文化的漫畫,而造成西方文明與伊斯蘭文明間的文化衝突。事件的始末,乃因去年九月《日德蘭郵報》刊登了十二幅以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為主題的諷刺漫畫,其中一幅描繪穆罕默德戴著一條狀如炸彈的纏頭巾,上有一根燃燒中的引線。隨後,伊斯蘭國家對該幅漫畫產生極大的反彈,並要求丹麥政府道歉,更有許多伊斯蘭信徒發起反西方文明的抗爭。

有論者認為,這次事件是宗教對媒體自由的一大干預。因此,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瑞士,甚至是美國總統布希都跳出來為《日德蘭郵報》背書。然,先撇開宗教與新聞自由這種打高空的分析方式。單看漫畫本身,其實多少反映了西方人對伊斯蘭教徒等同暴力民族的刻板印象。這種觀看取徑,一如將少數族群等同社會問題代名詞,犯了先入為主的錯誤。若此事件只就西方文明所強調的「新聞自由」精神來理解,恐怕不會得到一個完善的結局。因為,跨文化差異,常會讓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價值觀產生誤解,甚至發生衝突。舉個例子來說,在日本吃拉麵,你一定要大聲發出「呼~呼~呼」的聲響,表示這碗拉麵很好吃。否則就會被認為「失禮!」但是同樣的情形若發生在國內,卻可能招致異樣的眼光。在西方文明中,諷剌漫畫可以是民主政治中的潤滑劑,專供消遣。正如國內頗受歡迎的政治模仿節目「全民大悶鍋」。但是揶揄本身,必須是對文化本身有深度的理解、詮釋,否則很容易觸及他人所忌諱的問題,流於負面的批評。

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了「文化多樣性宣言」,當中重申包容、尊重多元文化的重要性,並否定了各種文化間必然產生衝突的論調。特別是在全球化的今日,跨文化接觸日益頻繁,如果我們還只是用一種「他者」的心態去認識不同族群,就無法真正體驗到不同文明間的文化差異與核心價值觀。而「排他性」也就成為跨文化溝通最大的阻礙。

至於該如何藉由「媒體」認識不同文化呢?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不同族群掌有自己的媒體,以自己的觀點向外發聲。長久以來,國際傳播為西方通訊社壟斷,提供西方世界的新聞觀點。但是以播報阿拉伯世界新聞為主的「半島電視」,即將在今年五月開辦英語頻道,提供國際間另一種有別於西方世界的文化觀點。這種多元文化的媒體競爭是良好的,藉由回教徒自己的媒體,我們可以去比較究竟伊斯蘭文明與西方文明有何不同的差異。避免因不理解而產生歧視、衝突。

國內的族群問題也是一大社會議題,平常可能隱而不發,但一到選舉時卻又關係緊張。而國內目前雖有原住民、客家兩家族群媒體,並去年公股釋出條例通過後,預計2007年納入公共廣電集團運作。但以目前公共電視法而言,卻尚未有關於族群媒體組織營運、架構建置之相關法令規劃。再以現今台灣社會而言,外藉配偶、流動勞工大量移入,多元社會早已形成。未來如何讓不同族群藉由媒體近用,表達自己的觀點,促進文化交流。相關政策制定者應及早正視這一問題。

Our Questions
1. 你覺得這次丹麥《日德蘭郵報》因刊登諷剌漫畫,而造成回教徒抗爭的事件與跨文化傳播是否有關?
2. 你是否有過跨文化接觸的經驗?在這個經驗中,你是否遇過因不理解彼此文化差異,而產生的衝突?你覺得有什麼方式可以避免這樣的衝突?

Pages: 1 2 3 4

留言回應

你必須要 登入 才能留言回應。